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访"杨百万":"负面清单"思维也是一种致富之道

2014年10月01日 08:41    来源: 新华网     许晓青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电(记者许晓青)“三中全会开了10个多月了,自贸区启动已经一周年了,我眼中最大的红利是负面清单。”有“中国股市第一人”之称的职业炒股手杨怀定在国庆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负面清单的思维,其实是三中全会教给我们的一种致富之道”。

  “负面清单”也能教你致富

  截至9月26日,沪深股市总市值达289914亿元,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达2567家,从1990年沪深股市诞生以来,几度跌宕起伏,最近一波企稳回暖行情使得股市成为中国投资市场的新热点。

  在个人工作室里,杨怀定高兴地盯着桌上两台电脑的屏幕,“你看,我不想赚快钱,不搞投机,老老实实买了大市值的、分红回报比较好的股票,三中全会到现在涨了不少,赚了将近50万。”他说。

  在杨怀定的脑海里,三中全会决定和自贸区总体方案所提到的“负面清单”不是一张列表,而是一种理念。他说,三中全会的决定里面有“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这意思就是“法无禁止即可为”。

  杨怀定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自己利用国库券异地差价进行交易,就运用了这种思维,“法律没有禁止你不能从国库券的差价中获利,于是当然你可以做,做得早了,你就成了万元户。”

  他认为,三中全会和自贸区的改革试点都是鼓励年轻人学会运用“负面清单”思维,“国家的经济发展,不会搞强刺激了,而是要靠改革了,吃透这种精神,你自然不会错过机会”。

  “沪港通”会帮股民挤掉“心理泡沫”

  此次与杨怀定见面,他谈论最多的就是即将启动的“沪港通”,即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一见面,老杨就忙不迭地说,“‘沪港通’开了以后,市场理念完全要变了,过去我们都是投机心理、炒小盘,现在‘沪港通’通了以后,海外资金进来,人家理念操作手法,都是讲投资,要找大市值的,分红回报好的。”

  “以前有人说中国股市就是‘投机市’,也有道理,因为大家就是要赚快钱、赚一个短期差价,都这么做,那些业绩一般、浑水摸鱼的股反而被炒得价格老高,现在新股发行市场上也有这种情况,价格和实际价值背离比较多”,“一旦外部资金进来,势必会从理念上冲击这种投机心理”,杨怀定很笃定地分析。

  他说,今天中国股市和股民都需要“挤掉泡沫”,对于股市来说,要“挤泡沫”就必须深化股改,特别是国有上市企业的深化改革;对于股民来说,现在也要“挤泡沫”,而且要“挤掉心理上的泡沫”,这比挤掉体制机制上的“泡沫”更难,需要一个过程。

  是职业炒股人,也是资深“网虫”

  记者探访杨怀定时,恰逢65周年国庆即将到来,当被问及个人是否还收藏有与新中国股市相关的“宝物”时,杨怀定幽默而有些神秘地回答说,“那些纸质凭证都不用了,藏得很好,不想再惊动它们,现在最爱的还是上网用电脑,可以跟你说说”。他一边说,一边兴奋地让儿子从工作室二楼找出了当年他用来炒股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

  上世纪90年代初,新中国开启沪深股市交易时,最早一批股民主要是通过报纸了解行情。当年最多时,杨怀定曾订了70多种报纸。

  不过他透露,到了1993年左右,他买了第一台电脑,当时只记得是一台286电脑,价格不菲,还要到上海计算机厂里亲自跑一趟、搬回家。“当时还是DOS系统,我就用这个看股。”

  再后来杨怀定换了一台486电脑开始用Windows系统;到了1996-1997年之间,他又花了2.8万元人民币买了一台方正笔记本电脑,为的是“人走到哪里,都方便炒股”。这台“老家伙”好比是一个很重的盒子,还配有无线上网的小天线,背面标着“生产地:东莞,有效期:至2007年2月6日”等字样。杨怀定说,后来他懂了,电脑笔记本上那个小天线连着笔记本机身,里有实际内置了一个“猫”(调制解调器),当初自己靠插入手机芯片上网,结果第一天一不小心花去了1000多元人民币的流量,吓坏了电信局柜台的售货员。

  如今,在杨怀定的工作室里,他和他的炒股学员每天要盯着10多台各式电脑查数据。杨怀定自己还爱用iPad,一共买了两台,一台放在炒股工作室的办公桌上,另一台则放在家里。“这就好像我当年看的报纸,现在特别方便。”他说。

  在即将结束采访时,老杨的QQ群突然“滴滴滴、滴滴滴”响起来,在这个多达500人参与的网上小组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跟着老杨讨论每天的股市行情,“我不向任何人推荐个股,但我会教年轻人一些观察股市起落的方法,还要教他们赚了钱就要及时孝敬父母。”

  临别时,杨怀定的儿子告诉记者,虽然父亲用QQ,而且早几年父子俩还开发过一个炒股软件,但父亲从来不写博客和微博,也没有自己的网站,因此一定想通过媒体告诉股民朋友,也算是不愧对“杨百万”这个名号。“大家都讲诚信,才能为中国股市尽一份心。”杨怀定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