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评:私募公开荐股合适吗

2014年09月30日 10: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估计连私募大佬但斌本人也未必记得,一年之前为力顶旗下重仓股 贵州茅台 ,他曾与友人设下的赌局。

  2013年9月2日,但斌在他的个人认证微博上写道,“一年前和社保的高主任打赌,1年内跌破1800点我请客,否则他请客。今晚他请我吃饭,再和他打一个赌,到2014年9月11日,一年内如茅台涨不到300元,我请客,超过300元他请客。希望再吃高主任一顿饭。”

  不过,一年时间过去了,贵州茅台的股价仍在170元之下徘徊,与但斌预想的300元目标价位相差甚远。

  实际上,类似赌局在资本市场上并不少见。在很多人眼中,但斌设此赌局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再吃高主任一顿饭”,而在于大力唱多贵州茅台。

  敢在公开场合或各类媒体大谈 投资策略,甚至力荐旗下重仓股的私募人士并不少见。比如,素有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前段时间一再抛出牛市论调,还声称自己正满仓操作;再如罗伟广、常士杉等私募人士,在四处演说之际,也常大谈投资策略并唱多自己买入的股票;最为典型的还是自诩为价值投资者的但斌,由于但斌本人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不计其数地表达他的个股投资策略,当今的投资界已无人不知他持有贵州茅台、 云南白药 、广州药业、 广汇能源 等个股了。

  今年8月份,证监会发布实施《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不仅明确了全口径登记备案制和私募基金的募资规则,提出了规范投资运作行为的有关规则,也确立了对不同类别私募基金进行差异化行业自律和监管的制度安排。但对于规范私募人士在自媒体时代的荐股行为却并未涉及。

  虽然没有现行法规明令禁止,公开荐股这类行为在业内却从来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相反,一些严谨的私募向来谨言慎行,他们对投资策略高度保密,更遑论参与交易的个股。在这些人看来,交易策略的曝光可能对市场交易行为造成影响,而曝光重仓个股更容易让人陷入有理说不清的尴尬。

  记者认为,私募荐股确实属于敏感事件,私募人士理应尽量规避这一行为。不管公开荐股人士是否具有推波助澜的初衷,所发表的言论都有可能被利用宣传,相关人士理应提高法律意识与风险意识。

  在这方面,一些媒体也承担着某些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有些时候媒体将针对特定人士小范围的论坛内容传播至公开渠道,使不成熟的讨论被大范围扩大,进而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

  而抱有不轨目的进行公开荐股的行为就更不可取了。如果私募人士因先做多再唱多或者先卖空再唱空而获利,或者公开鼓吹个股为其他第三方谋利,都将面临法律的惩戒。

  在现实的情况中,一些私募人士认为自己公开荐股并非抱有不轨目的,因此并不忌惮荐股行为。但对于合法性如何界定,似乎不能仅凭空口之言,荐股行为是否令其获利,又获利多少确系监管部门审查的重点难点。于情于理,私募公开荐股都不合适。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