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信托吸金骤降 融资规模跌至冰点

2014年09月30日 08: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9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无论是成立规模还是发行规模,均已跌破100亿元大关。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吸金能力正在骤降。据记者粗略统计,9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的融资规模已跌至冰点,无论是成立规模还是发行规模均已均跌破了100亿元大关。

  融资规模再创新低

  据记者粗略统计,9月份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在成立和发行的产品数量以及融资规模上,不仅与8月份相比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时在四大传统信托产品中继续处于垫底位置。

  首先,从发行来看,9月份发行的377款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计划为39款,较8月份减少42款。在融资规模方面,9月份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共募资93.74亿元,较8月份减少66.76亿元,降幅高达41.60%,其融资规模不仅创下近30个月新低,同时也首次跌破了100亿元大关。

  其次,从成立情况来看,9月份成立的512款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计划为45款,较8月份减少32款。在融资规模方面,9月份成立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共募资85.85亿元,较8月份减少31.96亿元,降幅为27.13%,其融资规模同样创下了近30个月的新低,并且也首次跌破了100亿元大关。

  记者发现,在房地产信托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基础产业类和金融类信托正在悄然崛起。数据显示,9月份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共有70款,募资规模为140.01亿元,规模占比高达25.94%,成为信托资产最大的投资标的。紧随其后的是金融类集合信托计划,发行的165款产品共募资125.92亿元。从成立情况来看,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共有90款,募资规模为112.26亿元,规模占比高达19.61%;金融类集合信托计划有241款,募资规模为166.54亿元,规模占比高达29.09%。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表示,房地产信托规模大幅萎缩,一是目前整个信托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二是房地产信托计划兑付风波频发;三是各方对投资地产行业保持谨慎态度。

  地产信托被主动压缩

  一直以来,房地产信托都是信托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原因在于诱人的高收益率深受投资者青睐。“虽然高额的利益使得信托公司不可能放弃房地产信托这块业务,但房地产市场走势作为地产信托的睛雨表,又不得不使多数信托公司主动收缩地产业务。”西南地区一信托研究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正是基于以上原因,今年上半年以来,很多信托公司都已主动收缩了房地产信托业务,即便还在持续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信托公司,也是在风控的前提下审慎选择部分具有刚性需求行业领域的优质项目进行操作,而且对房企的要求也较高,像平安信托今年就将房企合作方的范围缩小至国内前50强企业。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信托公司主动压缩房地产信托,还与频频曝出的房地产信托兑付违约事件有关。“因为频频曝出问题的信托项目大多集中在房地产领域。鉴于地产风险的上升,信托公司不得不将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标准提高,比如不做三四线城市的项目等。” 四川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表示,虽然目前房地产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仍会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但受地产信托兑付风波频发的影响,不仅投资者会对房地产信托保持谨慎,信托公司在成立信托计划时同样会更加谨慎。“鉴于目前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正处于下滑期,加之地产信托四季度的兑付高峰期又将再次来临,届时不管是融资方,还是投资者和信托公司,对地产信托的态度都会继续向冷静回归,这将决定未来房地产信托市场的吸金能力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