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面市

2014年09月22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常艳军 金晶

  经济日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 常艳军 金晶)中信信托、百度金融、中影股份及德恒律师事务所今天联合推出“百发有戏”互联网消费信托平台,基于该平台的全国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同时面市。

  据介绍,该互联网消费信托对接的是电影《黄金时代》及其周边产品的消费权益。相对于传统信托项目更多是资金增值,消费信托直接是消费权益的增值。该互联网消费信托是财产权信托,信托财产为消费权益,产生于消费者和消费券发行人通过合同关系确定的某种商品的消费和服务约定,即消费券。百度平台拟发行的电子消费券即是一种消费权益的电子化凭证,凭借此消费券,消费者可享有某一消费专项下的消费权益。

  在“百发有戏”平台之中,消费者获得相关消费权益后,将消费权益注入百度消费权益信托项目,由中信信托对消费权益进行集中管理。中信信托作为独立第三方,将发挥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和破产隔离方面的独特功能,为消费众筹项目增信,同时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专项运用,间接实现对上端消费权益的保障性监控。

  据了解,“百发有戏”互联网消费信托平台结合中信信托作为金融信用中介和百度在互联网领域作为信息中介的特质,形成优势互补。另外,基于百度强大的搜索功能以及大数据的分析,中信信托可以根据大众网络用户的消费信息,预测客户的消费行为及偏好,有的放矢地定制和提供消费服务。

  点评

  创新无止境

  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持续不断,但因缺乏规范所暴露出来的金融安全和消费者保护薄弱等问题也同样凸显。同时,因为经营环境的变化,信托行业也受到各种挑战。不断挖掘信托制度的市场空间,加快转型创新步伐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此时,探索推出互联网消费信托,对于互联网金融和信托行业来说,不仅仅是互相借力、互相“搭车”的问题,更是二者寻求如何创新性发展的问题。

  首先,作为独立第三方,信托公司搭建大众消费权益管理平台,能发挥信托财产独立的功能,对众筹项目增信并监督其管理运用。其次,消费权益信托的设立,将使得信托平台具有集体维权的能力。在集中了消费权益后,信托成为唯一的买方代表,能使买方群体的话语权和事务协调力度得到提升。再次,信托公司作为专业金融机构可为项目提供审慎的审查,可完善信息披露、提高项目透明度,从而增加项目安全性。

  正如中信信托业务总监冯彦庆所说,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是金融,金融则离不开监管,而在信托模式下的互联网金融自然纳入了监管之中,这也是将信托引入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意义所在。(经济日报 记者 常艳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