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月末跨行POS转账被限 业内人士称旨在保卫存款

2014年09月30日 08:12    来源: 长沙晚报    

  以前,想从某国有大银行转出一笔钱,到某股份制银行买银行理财产品,在股份制银行柜台POS机刷一笔,资金可实时到账,两不耽误。但如今想这么操作,市民可能还得碰运气。近期,国有大行纷纷“私砌围墙”,对资金转出向股份制银行设置了单日交易限额,以前动辄可跨行转账的几十万元甚至更多,如今被人为压缩,单日跨行交易额甚至低至5万元。

  业内人士称,这一现象在银行间较为普遍,目的在于保卫季度末的存款不被同业挖墙脚,预计只是短暂现象。

  市民跨行买理财,POS刷不出频报错

  日前在蔡锷路兴业银行网点,市民陈女士持建行卡转账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却被频频报错,5万元都刷不成功。“一般在网点刷POS机转账的资金只能用来买理财产品,金额起码在5万元以上。最近客户一刷就报错,屏幕显示交易被限制,主要是建行,其他国有银行暂时还没有。”该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财经理表示。

  无独有偶,中信银行星城某网点零售人士对记者透露,建行同样也对客户资金向中信银行的转出设置了限额。“有小半个月了,转出到我们银行每天累计最多5万元。奇怪的是,今年3月底也没有设限,6月末也没有设限,竟然9月底玩这么一出,可能跟前不久银监会提出的‘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有关。”昨日,该人士表示,近期不少客户跨行买该行理财产品,资金转出比以往纠结很多。

  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中小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在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较国有银行更给力,更获市场青睐,因而他们屡屡成为被国有银行设置转出限额的对象。几个月前,兴业银行推出类余额宝货基产品“钱大掌柜”时,由于收益率较同类货基高,一段时间内曾拥趸甚多,就曾被某国有银行设置单日转出限额。接受记者采访的长沙多位股份制银行人士也承认,股份制银行如果想对资金转出设置限额,效仿国有银行,可以使出同样的招。

  银行揽储魅力不再,存款考核色彩或渐淡化

  事实上,为保卫存款,银行“私砌围墙”并非个案,相反还比较普遍。除长沙外,广州等地也有同样的国有银行限制存款转出现象存在。

  国有大行一直家底丰厚,缘何要采取此种“简单粗暴”手段来防止存款流失?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掉”得厉害,如今银行可谓“压力山大”。伴随着手机银行、支付宝、掌钱等移动金融终端的发展,个人资金在不同银行之间划账变得快捷且更简便。而连续多个月呈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存款流失,显然加剧了在特殊考核时点银行对存款“失血”的紧张。来自人行长沙中支最新披露的数据,8月份湖南省个人存款新增2.3亿元,同比大幅少增98.0亿元,足见银行存款失血态势之严峻。

  对银行而言,揽储的成本今年攀升得格外明显。“支付宝也可以揽存,百度百发也可以揽存,现在银行拼存款不仅有同业的压力,还有来自各种互联网金融渠道的分流压力。设置转出限额也属不得已而为之。”前述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伴随着揽储成本的增加,银行或考虑转向来应对。以其供职的股份制银行为例,以往考核的众多指标中,也许存款占300分,现在也许只占200分了,而中间业务收入、贷款等利润指标的权重则相应的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