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前资金谨慎 基金仓位略降

2014年09月29日 12:13    来源: 广州日报    

  “国庆长假期间所有系统都将关闭,请做好资金安排!”一位投资者收到券商的信息提示。根据交易所安排,2014年国庆长假前仅剩两个交易日,各方资金略显谨慎, 资金流入放缓,甚至回撤。

  不过今年三季度A股却以“力挽狂澜”之势上涨了14.62%,成为全球十大主要股指的最牛指数。

  A股市场在三季度的表现就如同吃了兴奋剂,即使经济数据出现波动,单季度涨幅已经达到14.62%,为2009年四季度以来涨幅最大的三个月。与此同时,在全国主要十大股指中,A股也是“牛”气十足。

  截至最新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报收2347.72点和8072.83点,两大指数分别在三季度分别上涨了14.62%和9.94%。其中上证指数创下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节前资金显谨慎

  整个三季度,纽约三大股指涨幅也明显减弱,上证指数三季度上涨了14.62%,不及阿根廷58.93%的涨幅,但在道琼斯 、纳斯达克、香港恒生指数等全球主要的十大股指中,上证指数表现最强。

  大宗交易频繁溢价,而且疑似QFII席位再度现身,市场纷纷认为QFII又开始扫货了。不过,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在今年国庆长假前,资金整体较为谨慎。

  “我还是看好股市,但国庆前会降低一部分仓位,毕竟市场变数太多,而且一周的时间,全球市场会发生什么都是未知数。还是先出来一部分。”资深投资者谢先生周末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根据记者随机走访,持有类似态度和操作的股民大有人在。

  专业人士也认为,节前主力已经出现谨慎迹象, 资金流入放缓,甚至回撤。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表示,近期外资在大幅撤离香港市场。“9 月25 日,香港金管局无注资,最新美元兑港币汇率为7.7539,显示外资正在大幅离港。”袁季指出。他还认为,境外资金入港速度放缓或出港都有可能导致A 股增量资金失速从而加大市场调整概率。与此同时,RQFII- ETF规模也明显缩水。

  数据显示,9月25日南方A50、博时FA50、华夏沪深300和易方达中一百全线折价,折价率分别为0.69%、1.07%、0.33%和0.33%。且博时FA50 和易方达中一百分别被赎回1.33亿份和540万份,连续四天遭遇赎回。

  有不少融资盘需要减仓

  渤海证券谢晓东也指出,上周主力的移动平均资金流入率有所下降,预示主力资金流出的可能性较大。数据显示,9月26日当周,普通股票性基金平均仓位为81.2%,环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为最近四周的最低水平。这也意味着,基金机构也有减仓动作。

  “资金流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前期市场涨的比较多,而近期国际突发事件也比较多,特别是美联储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全球市场。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前期赚了钱的可以先出来避避风险。我们也是这样建议客户的。”广州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称。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如果长假期间不出“黑天鹅”,A股系统性风险较小。 广发证券 王小平指出,上周股市虽然没有继续拓展新的高点,但整体势头良好。而面对节前仅剩的两个交易日,王小平认为,按一般规律,周一仍会有不少融资盘需要减仓出局。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