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门店涉租赁纠纷

2014年09月29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租赁纠纷”再次将试图跨界转型的湘鄂情置于镁光灯下。

  9月26日,中科云网(即湘鄂情母公司)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京北四环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四环门店)在9月25日发生打砸事件,公司目前认为主要原因是因门店与物业方因房租租约到期,相关设施设备的撤离协商未达成一致。

  9月27日,物业方北京首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华置业)发布声明称,未发生打砸行为,双方未就续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主要是湘鄂情方面报出的承租价远低于市场价格,且未能按要求在租赁期满腾退房屋。

  北京世纪嘉晓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济顾问齐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端餐饮一般靠近商圈,房价较高,多采用租赁店面的方式运营,经营收入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认为,高端餐饮门店装修改造工程所需资金较大,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期,一旦因租金等问题不能续租,部分资金投入会“打水漂”。

  续租事宜双方未谈拢

  中科云网在发布的公告中,将此次事件称为“打砸事件”;但首华置业却否认有任何打砸行为。

  “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前去收房,并委托拆除公司对房屋装修部分进行拆除,收房过程中并未出现携带棍棒等工具进行打砸的行为。”首华置业在声明中称。

  北四环门店的租赁期限为2008年9月25日至2014年9月24日,对于租赁期满之日,北四环门店为何未能按时搬出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

  湘鄂情方面解释,由于北四环门店的自有资产观光电梯无法及时装卸,需要聘请拥有专业资质的电梯队伍,因此希望对方予以延期以方便电梯拆卸。

  “我公司表示湘鄂情应按照合同期限履行腾退房屋的义务,在此前提下,可给予湘鄂情合理的时间拆除电梯。”首华置业在声明中称。

  双方未就续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首华置业在声明中透露,是因为湘鄂情方面报出的承租价远低于市场价格。

  曹铁军对媒体表示,湘鄂情在“打砸事件”之前未收到任何首华物业方面的通知函。双方沟通的最后一封函件是9月18日,对方通知湘鄂情必须于9月24日24点之前搬走。此后湘鄂情再与对方联络,未再收到回音。但对于这一说法,首华置业方面予以否认。

  “我公司在租赁期满三个月前于6月16日发函告知湘鄂情房屋到期后将不再续租,并明确要求湘鄂情于9月25日前腾退房屋;我公司于9月15日向湘鄂情发出律师函,再次告知其我公司将在合同期满后收回房屋,对此湘鄂情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回复。”首华置业在声明中如上表示。

  门店装修共用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半年,中科云网、全聚德和西安饮食的房屋及建筑余额分别约为2.1亿元、4.1亿元和1.72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分别约为12%、23%和16%。

  为显示“高大上”的气派,高端餐饮在门店改造、装修工程上都会“不惜血本”,支出资金计入长期待摊费用,并在受益期内平均摊销。

  北四环门店运营总监曹铁军对媒体表示,北四环门店装修时共花费4000万元,至目前计提剩余仍有2000万元残值。

  上半年,中科云网、全聚德和西安饮食长期待摊费用的本期摊销额分别约为2075万元、1114万元和1606万元。

  “上述三家高端餐饮店或多或少都在对亏损门店进行关停并转,若是以往年度,当期摊销额会更高,这需要较强的盈利能力做保证。但眼下高端餐饮低迷,门店改造、装修支出成了‘包袱’。”赵焕焱称。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指出,国内高端餐饮都在谋求向大众餐饮转型,但之前的门店改造、装修支出还会继续影响门店的盈利水平;若不能如期续租等,会使得前期部分投入难以回收,而重新租赁门店还要改造、装修。

  萧宇嘉也指出,针对普通消费者,西安饮食和小南国都专门推出新的品牌店,在新店投入上减少改造、装修花费,延长租期降低分摊成本。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