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分歧加大 看好医药和消费

2014年09月28日 17:07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三季度A股大盘月线收出罕见三连阳,投资者讨论最多的就是牛市来了吗?私募大佬对此的看法也比较对立。如重阳投资裘国根的“这只是一波中级反弹”,私募“教父”赵丹阳的“史上最大牛市第一浪展开”。上证指数运行到2300点之后开始遭受到一些压力,经过三季度的持续上涨,投资者对四季度行情能否延续较为关心,私募基金如何再战四季度?

  四季度沪港通或引发剧烈震荡

  率先在今年初喊出市场慢牛起步的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的最新观点是:沪指2016年将重上3000点。进入第四季度牛市启动第一波后或有震荡蓄势。沪港通、优先股发行、新股发行、制度完善与机制创新等相关政策不断利好股市,经济最坏时刻已经过去。四季度震荡过后,宏观局势向好,企业盈利好转的预期等积极因素,将继续推动牛市行情初级阶段逐级展开。

  沪港通是四季度A股面临的头等大事,市场预期10月份有望推出,北京君合泰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海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沪港通到底是否会给A股带来较大影响,要视之前的A股表现,“如果大盘小幅度的调整不跌破上升通道,沪港通有望成为大盘再次启动的契机,如果之前大盘是维持上涨的,不排除见光死带来的调整压力,但调整过后大盘还会继续走高。短期来看,节前一周12只新股连发,压力带来调整,但节后申购资金解放,大盘有望上冲”。

  刘海军认为,这波行情没有走到头,“单从盘面上看,这波行情到目前仍是题材股涨幅较大,蓝筹股和价值股都没有怎么涨,后续做多的力量还有持续释放的空间”。

  刘海军将这波行情的高度定格在2600点以上,他表示:“从目前的震荡形式上看,2300~2400点这个历史比较大的压力可能难以阻止住这波行情,下一个比较大的技术压力就在2600点以上了,这波行情源自改革和无风险利率降低的预期,这两个预期在四季度还会继续强化,而股市对经济数据的下滑敏感度越来越低了,只要经济不是过分的下滑,大家都是可以接受的。”

  但北京天乙合资本董事长彭乃顺则认为四季度可能还有一段要煎熬的底部构造过程,“随着沪港通将扫除外资投资A股的制度障碍预期强烈,在正式推出前还将带给市场正面预期,当10月份沪港通兑现之时,多头的脚步就要停下来歇歇。在四季度技术上还有一段最后和最难受的底部煎熬要度过,好比2005年击穿千点的底部煎熬一样。但他认为给股市带来重大变革的注册制改革,就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实施,所以技术上目前正是底部区域,能够想象到注册制改革行情的精彩程度不亚于2005年至2007年的股改行情”。

  观点分歧不影响做多热情

  私募对当前行情的看法还是比较尖锐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沪港通问题、行情高度问题以及热点转换问题。

  鼎诺投资执行总裁黄弢不认为这是一波牛市,只是一波反弹行情。“我觉得今年年内2400点很难过得去。因为从降息降准的情况看,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经济数据本身好不到哪里去。沪港通正式推出后市场猛跌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往上短期空间有限。”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重阳投资裘国根的看法,他认为大家对牛市的定义有区别,这轮行情的高度可能在2600点左右,持续时间要具体看上涨的速度,速度快行情结束得也就快。赤子之心赵丹阳的看法就更直接了,目前处于牛市第一浪,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牛市的基础,沪港通是导火索。

  虽然分歧较大,但记者注意到,私募基金的整体持仓还是比较高的,根据好买私募研究中心的数据,私募整体持仓一直稳定在8成,持仓结构中,小市值股的比重在最近两周呈现大幅超配趋势。

  观点分歧,但实际做多,主要源自市场的赚钱机会比较多,2013年年度私募收益亚军鸿逸投资张云逸表示,三季度最大的特点是个股的赚钱机会比较多,但操作难度也不小,四季度估计难有三季度那样的赚钱机会了。因为四季度的市场震荡会加大,节奏会变化很快,热点也会出现明显分化,买错亏钱的概率很大。

  与上半年不同,三季度的赚钱机会主要集中在主板,创业板整体呈现高位震荡态势。泽泉投资总监辛宇认为,四季度的创业板值得警惕。“从去年开始,创业板是这波行情的龙头,如果创业板见顶,那就值得警惕。短期看,创业板的确点位较高,但在A股偏于博取价差收益的环境中,小盘股得到资金认同是市场启动初期的历史规律。展望未来,与经济转型相符合的中小市值股仍受青睐,特别是存在重组、并购预期的品种。”

  记者注意到,公私募基金扎堆调研的品种往往预示后市股价的大幅拉升,目前私募基金经理调研的品种仍主要是高业绩、热题材、小市值的特点,而基金经理调研后即逐步买入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四季度开始转向消费医药成长股

  回顾本轮上涨行情,最初启动的是早周期行业,此后军工等改革主题迅速跟进,推动市场加速上涨。刘海军认为,有色、煤炭与电力是这波行情中大行业板块里表现较为突出的,但本身属于超跌反弹性质,只要这两大板块反弹行情未结束,市场反弹行情就不会结束。不过,在经历了初期逻辑还比较清晰的反弹后,9月以来钢铁等滞涨行业补涨,以及对低价股、袖珍小盘股疯狂炒作,似乎让市场进入情绪推动阶段,而节前的调整也是对情绪收敛的客观要求。“主要关注节后沪港通能否带动新一轮的股市上涨与热点变化”。

  西域投资董事长周水江认为,大幅反弹后会有回调,四季度整体行情还是以震荡为主,单边上涨不太可能,“银行、煤炭、券商等占了大盘大部分的权重,除非它们带头冲,否则靠小股票涨,幅度肯定不会大,蓝筹股这一波行情属于估值修复,中长期来说应该是一个底部抬高的过程,未来会是深度的结构性机会”。

  好买私募的调查显示,近期部分私募大佬开始逐步转向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消费医药成长股,在私募基金看好的行业中,有近三成私募看好医药股的投资机会,超两成私募看好消费和LED板块,另有不到两成私募看好军工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