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积分走进"大一统"时代 零散积分可攒起来当钱花

2014年09月25日 0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徐强

  市民在日常的消费中,会不时积攒到一些消费积分,如商场购物积分、手机话费积分、信用卡刷卡消费积分、机票里程积分。各种各样的积分很难逐一兑换。

  如果有一种方式,能将这些零散的积分积攒起来,放在一个平台上,供消费者统一使用,那么零散的积分就会形成规模,从而激活积分消费。顺应这样的需求,日前,国内首家通用积分联盟平台——平安万里通产生,通过该平台,消费者可实现不同来源的积分互通、累计支付。

  零散积分打包使用

  有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金融、电信、航旅、电商、百货等行业的积分发行量价值数百亿元人民币,但积分实际消耗率仅有20%,大量的积分被用户沉淀不用。

  业内人士分析,零零碎碎的积分对消费者来说,就像是“鸡肋”,平安万里通能够将这些零碎的积分积攒起来,打包送给消费者,供消费者统一支配使用,“鸡肋”瞬间变成实惠。

  据悉,该平台能够实现这种操作的前提是:消费者所消费的商户均属平安万里通联盟商户;其操作原理是:将消费者在联盟商户原先享有的权益和登记与万里通平台上的用户权益和等级互相映射,从而形成用户权益联盟效应;其赢利模式是:平台帮助各商家引入客户,客户消费之后收取一定比例的返点。

  目前,首批入驻该积分管理云平台的企业超过40家,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和50万家线下商户均支持万里通积分消费,该联盟首批合作企业包括中国电信、上海汽车、携程网等,平台下一步发展方向是逐步扩大用户积分来源,把平台规模做大。

  “平台越大,企业越多,积分才越有价值,才能衍生出更多商机。” 平安万里通董事长吴世雄表示,该平台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积分消费生态圈。

  据了解,通用积分模式在西方商业体系中已经相当成熟,比如英国Nectar积分联盟、德国的Payback返利计划等。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类似的通用积分计划已覆盖一半以上的家庭,通用积分已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习惯。

  商家加盟实现共赢

  对于商家而言,已经习惯了借助自己的积分渠道吸引消费者,是否还会有积极性加盟万里通平台,并同意其分一杯羹?

  据万里通COO常琳称,该平台对加盟商户最大的吸引力在于,积分联盟的企业可共享万里通6000万客户资源,借助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工具,让积分更好地推动客户消费主营业务。联盟成员今后将在品牌营销、大数据研究、客户管理等诸多方面展开合作,同时还能实现联盟商户间客户的交叉转化。

  就在几天前,平安万里通与台湾的中信商业银行签署积分合作协议,成为第一家跨境使用的积分平台,大陆用户可凭积分在台湾相关门店消费。

  常琳认为,积分联盟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等未来联盟真正成熟了,对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都是多赢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费积分走进"大一统"时代 零散积分可攒起来当钱花

2014-09-25 08: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