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眼科首创医院合伙人计划 未来培育千万级医生富翁

2014年09月26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不经意间,陈邦家族今年坐上了“湖南上市公司家族富豪排行榜”的第二把交椅。

  陈邦,爱尔眼科(300015,SZ)创始人。爱尔眼科作为资本市场民营眼科领域“一枝独秀”,登陆创业板近五年来热度不减当年,一直是投资者、机构和券商眼中的香饽饽。

  从长沙一个不起眼的专科医院发展到现有60家连锁机构的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在全国复制着它独特的“分级连锁”式扩张模式。如今,为了更快实现早前提出的百亿目标,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又萌生了一个更“野心”的念头——首创中国医疗行业“合伙人计划”,向眼科行业发起了“招募令”。

  今年4月,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推行合伙人计划,争取在未来6年内,公司网点覆盖全国60%以上的地级城市,允许和鼓励核心骨干从“员工”变成这些新建医院的“股东”。

  首创中国医疗行业 “合伙人”计划

  实际上,为了激发骨干潜力,爱尔眼科在2011年、2013年两度对公司内部核心骨干推出股权激励,更大程度促进了骨干能量的释放。这次,爱尔眼科的“合伙人”计划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引起了医疗行业的广泛关注。

  爱尔眼科的“合伙人”制度,是指以符合一定资格的核心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为合伙人股东,与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新医院,在新医院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后,公司依照相关证券法律、法规,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等方式,以公允价格收购合伙人所持有的医院股权。

  陈邦说,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社会办医,发展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未来患者重心下移是必然趋势。在医院格局上,民营医院的地位将从“补充”提升为医疗行业的“劲旅”。在这样的基础上,推出合伙人计划,实为顺势应时、水到渠成之举。

  对于“合伙人”的创新制度,陈邦这样理解:合伙人计划就是通过透明、安全、阳光、有保障的投资分红和上市公司巨大的资本增值回报,让医生从雇员角色转变成公司股东,由现在的工作看到未来的回报。

  “鼓励核心人员参股新医院,意在公司股权激励的基础上实现点对点的激励,更有利于缩短新医院培育期。同时,利用上市公司优势,通过发行上市公司股份或支付现金的方式退出,使合伙人分享新医院和公司的成功,优化医生的执业生态环境。”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如是解释。

  “合伙人计划”的亮点是:核心医生和管理骨干组成合伙企业后,变成新投资建立的医院的一个原始股东。上市公司将来以换股和现金的方式收购这部分股权,从而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陈邦称,这既是爱尔共创、共享、共赢文化的具体实践,也是鼓励医生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努力工作的正确导向。陈邦认为,“医生通过为患者多看病、看好病,获得尊严的、体面的阳光收入,靠‘回扣’或‘红包’等灰色收入创收是扭曲的,没有医生从心底里愿意这样。”

  一位业内人士经过反复推演认为,陈邦所言非虚,这将培育一批批阳光致富的医生富翁。他进一步举例说明,如果一家眼科医院投资1000万元,在正常情况下第5年净利润约500万元。以16倍市盈率计算,医院整体估值8000万元。假如合伙人投资了250万元(占25%),扣除个税后,本利合计1650万。如果合伙人再通过融资投入,回报率将更为可观。

  “医院效益越好,收购价格越高,投资回报率越高。”陈邦认为,这样的投资对于医生而言十分划算,同时也是非常正向的激励。实际上,医生个人创业,孤军奋战经营压力大,失败率很高。但换一种方式作为爱尔的“合伙人”,投资风险和经营压力锐减。

  吴士君透露,公司高度重视合伙人计划,在上市公司层面设立由董事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在各省市设立合伙人计划管理委员会,负责该省区合伙人计划的具体实施。目前,已经在多个省份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

  试水产业并购基金

  在资本市场,爱尔眼科的另一动作也吸引了投资者关注。今年以来,爱尔眼科接连发布公告筹备建设产业并购基金。3月17日,爱尔眼科拟与深圳前海东方创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前海东方爱尔医疗产业并购基金,出资总额2亿元,其中,爱尔眼科出资2000万元占10%股份,作为专门从事眼科医疗服务产业并购整合的投资平台。

  3月27日,爱尔眼科再次发布公告,公司拟参与设立北京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中心,该基金总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其中,爱尔眼科出资1亿元占10%股份,该基金将优先与爱尔眼科合作。

  彼时,吴士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爱尔投资华泰并购基金,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投资团队和风险控制体系,进一步增强公司对眼科医疗服务业的投资能力,并有效过滤标的项目前期的各种潜在风险,推动公司积极稳健地并购整合及外延式扩张,实现持续、健康、快速成长。另外,基金通过向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爱尔眼科则可以从中分享投资回报,从而增强盈利能力。

  他还指出,这两个并购基金的成立,将有效提高公司的投融资能力,加快医院网点的布局。

  有券商认为,并购基金将为爱尔眼科的扩张提速提供帮助。申万研报指出,预计公司2亿元的并购基金已基本投完,落实到各个医院项目,预计未来将可能成立更大规模并购基金,加速扩张。

  多家医院迈入成熟期

  经过前期的攻城略地,高速扩张下的爱尔眼科开始进入收获期。

  爱尔眼科一直坚持 “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的分级连锁网络体系。吴士君表示,国家鼓励“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长期看还将“大病不出县”,从人口集中区域来看,分级连锁体系将为地市、县域的患者带来极大便利。

  爱尔眼科2013年财报显示,武汉爱尔、沈阳爱尔、长沙爱尔、成都爱尔的收入均已超过亿元,其中武汉、长沙连锁门店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吴士君透露,接下来陆续会有一些省会的医院逐步进入亿元俱乐部,比如重庆爱尔等,也有不少医院将跨入5000万俱乐部。某机构对此评析道,爱尔眼科的品牌、规模效应将持续凸显。

  吴士君强调,爱尔眼科的阶段性目标是在2020年覆盖大部分地级市,达到200家眼科医院,实现100亿元收入。

  如今,爱尔眼科持续保持强势增长。今年1~6月,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23.8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41.32%。门诊量达114万例,同比增长21.53%,手术量达到11.89万例,同比增长15.32%。

  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爱尔眼科新建医院大幅扭亏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未来看点还是新开医院的高速扩张。另外,爱尔眼科的准分子激光手术、视光业务以及白内障手术是拉动其增长的“三驾马车”,同时,新业务增长点也在加快培育中。

  瑞银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爱尔眼科过去几年规模不断扩张,旗下医院从2009年末上市时的19家增加至今年初的49家,快速扩张导致业绩一定程度上承压。对此,公司在扩张模式上积极创新,今年以来先后合作成立两家并购基金,用于支持新医院的扩张。“我们认为并购基金的成立不仅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扩张速度,更有助于公司缓解高速扩张带来的业绩与资金压力,使得‘规模高速扩张’与‘业绩稳定增长’得以兼顾。”

  吴士君还指出,医疗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公司心无旁骛,专心专注做强做大眼科业务,同时充分发挥体制和机制的优势,通过创新措施占据越来越多的行业核心资源,不断积蓄发展能量,未来将继续挖掘市场潜力,打造眼科板块全产业链。而陈邦的心里还揣着百亿计划的发展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