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眼科开创“合伙人”计划 助力连锁医院扩张

2014年04月09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皇甫嘉

  2013年,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35.80元)可谓是创业板中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股价涨幅几乎翻倍,目前市值已超过150亿元。据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盈利2.23亿,同比增长达22.43%。

  于此同时,公司实控人陈邦于本月初耗资约1200万元增持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并表示计划三个月内累计增持不超过1%的股份,这被华融证券分析师解读为彰显信心之举。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也是如此,虽然从3月中旬至4月初爱尔眼科的股价跌幅接近25%,但在实控人增持之后,股价连续3日反弹,涨幅达9.41%。

  事隔两个交易日之后,爱尔眼科今日再度公布重大利好,宣布推出医疗行业“合伙人计划”。

  首创“合伙人制”助力扩张

  爱尔眼科指出,“合伙人计划”是指符合一定资格的核心技术人才与核心管理人才,作为合伙人股东与爱尔眼科共同投资设立新医院。在新医院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后,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等方式收购合伙人持有的医院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期以来基层医院的优秀医疗人才一直较为稀缺。爱尔眼科表示希望借此引进所需人才占据核心资源,使公司日益扩大的全国网络成为医生多点执业的创业平台。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爱尔眼科的连锁亿元网络覆盖23个省,达49家。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记者表示,“医药行业跟制造业不同,它是一个服务为导向的行业,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非常重要。以前我们也实施过股权激励,但相对来说合伙人计划更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进一步让合营医院培育成熟,尽快实现盈利。对于合伙人来说,通过合伙、退出的过程可以实现财富的增值,以前是雇员,现在是股东,这也是身份的一种转化。”

  吴士君指出,“现在国内政策环境在优化,医疗市场越来越大,市场的重心逐步的下移。我们希望加快连锁医院的建设,做到既有投资也有基础配套,因为单纯的规模扩无法使医院成长起来。前段时间公司成立了一个并购基金,这次的合伙人计划作为配套手段将加快公司的连锁医院扩张计划。”

  解民营医院两大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1年以前卫生部门对民营医院的审批一直很严,直到2001年9月中国开放医疗市场之后,民营医院方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2013年《民营医院蓝皮书》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民营医院达1.02万所,同比增长14.69%。

  但是根据国家政策,民营医院作为盈利性的医疗机构不但无法得到国家财政补助,还要承担纳税的义务,为了挽留人才还必须提供优厚的薪酬福利,因此基层民营医院的经济压力一般都比较大。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民营医院大多为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下海”创办,从“医生”到“老板”,工作性质的转变使得民营医院的经营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现实中,民营医院的创业还是很难的。而爱尔眼科拥有丰富的医院管理、服务经验,推出合伙人计划可以很好地发挥医疗人才的作用。”吴士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医院的执照申请一直是一大难题。虽然去年国务院提出放宽非公立医疗机构市场准入,但业内认为这一政策落到实处依然有待时日。为此,在地方有着良好人脉和关系的人士有利于民营医院牌照的顺利申请。

  对此,吴士君表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以县为单位,需要一家一家地进入。而爱尔眼科的连锁医院具有规模优势,较为容易加入各个县的‘新农合’。”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尔眼科开创“合伙人”计划 助力连锁医院扩张

2014-04-09 07:4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