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成立60周年:风雨沧桑一甲子 金融报国六十载

2014年09月26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文苑

  ——写在中国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之际

  60年前,中国建设银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高潮的序幕中应运而生。

  60年间,建设银行始终矢志不渝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的理念,服务于“一五”至“十二五”的共和国经济建设之中,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大型国有银行的兴行强国之路。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建设银行的利益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始终高度一致。国家强盛银行兴旺。如今的建设银行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空前增强,已成为全球盈利、市值、存贷款和品牌价值位居全球最前列的大型金融集团。”建设银行主要经营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监管要求并位居全球前列,市场表现引人注目:资本充足率、资产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拨备覆盖率等7项核心监管指标,建设银行在国内同业中4项第一、3项第二,领先国际先进银行。

  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个五年计划在全国陆续启动,随着基本建设投资的大规模高速发展,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政务院的决定,中国建设银行于1954年10月1日正式成立,全面承担起国家基本建设投资拨款和监督的职能任务。

  自1954年到1978年的25年间,建设银行从早期的156个国家建设项目、694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始,共经办各类基本建设投资5628亿元,建成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4000多个,促进了60多个大型骨干项目提前投产。通过建设银行审查工程概预算和制止不合理开支,共为国家节约资金107.8亿元。

  在这期间,国家建起了飞机制造、汽车制造、重型和精密机械制造、发电设备制造、冶金、有色金属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并在中部地区建起了一批新的钢铁、煤炭、电力、机械、化工基地。这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建成后,基本奠定了新中国工业建设的基础。据统计,仅“一五”期间,建设银行服务建设的“国”字号大型工程项目,使新中国的钢铁产量从年产90万吨增长到535万吨;煤炭产量从3243万吨增长到7459万吨;建设铁路干线9300公里,使全国通车里程达到2.98万公里;建设公路里程25万公里,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一倍多;新建五大棉纺基地使全国生产能力提升了31%。

  翻阅从“一五”到“十一五”的11个五年“档案”,建设银行的成长足迹历历在目。从1979年至1993年的15年,建设银行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抓住机遇、由小到大再到强、综合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的15年,所经办的拨贷款余额达6151亿元,向30多个行业经办了99%以上的国家重点项目资金。到1997年,中长期信贷业务已占全国金融机构总量的50%以上。

  近年来,面对迅速变化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建设银行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实施业务战略转型,将每一步发展都紧扣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脉搏。参与支持国家4万亿元投资项目446个,贷款余额2278亿元。对49家汽车、钢铁、船舶、石化、轻工等国家10大重点振兴产业融入资金2134.4亿元,贷款余额8358亿元。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制定了50多个行业和产品审批指引。适时投放了近5000亿元非贴现贷款,还通过发行债券、信托计划、租赁等工具为客户筹措资金3700多亿元,同时还累计向1.6万家企业发放了1160亿元的网络银行贷款。

  上市9年创建3个新建行

  200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上市的目标,建设银行成为先行试点行之一,先后通过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显著改善了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在此背景下,2005年初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纲要》,描绘了“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提供最好发展机会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宏伟蓝图。

  2005年10月27日,对于建设银行乃至中国金融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建设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创造了当时多项IPO纪录,两年后又完美登陆上海交易所。通过股改上市,建设银行进一步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诚实、公正、稳健、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建立了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资本实力、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机制、风险内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等有了质的飞跃,一举迈进全球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行列。

  上市以来,建设银行不负重望,财务状况根本好转,经营实力稳步提高,服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效率和能力显著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在经营理念、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产品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截至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主要财务指标继续领先同业。资本充足率为13.89%,平均资产回报率1.65%,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22.97%,拨备覆盖率为248.87%,不良率仅为1.04%。上市后国家注资获得明显收益,从2005年至2014年9年来,建设银行对国家的贡献累计达14105亿元,证明国家在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大型银行改制中的经济投入已实现了净收益。单单从资产规模上看,今天的建设银行已经是上市前的4倍多,相当于在9年多的时间里为国家重新创建了3个新建行。

  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银行

  作为一家拥有60年发展历史、37万员工、管理16.4万亿资产、服务数亿客户、存贷款分别达9.2万亿元和近13万亿元、希望立足于国际一流的大型银行,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应确立怎样的战略愿景?建设银行党委近年来审时度势,前瞻性地提出“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转型目标。3年来,这一飞跃发展的蓝图,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多功能的服务正在引领客户全方位的需求升级。多功能是检验银行技术、服务、创新、质量、产品的综合性指标。截至2014年6月,建行已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中德银行、建信期货6家境内子公司,1家建银国际境外非银行类子公司,以及27家村镇银行。同时,建设银行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海外机构资产年均增速超过30%,已经覆盖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还与13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基本完成了在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布局。

  集约化的资源正在加快精益化的响应速度。建设银行高效加快前中后台分离和网点“三综合”建设,在国内外大型银行中率先于1.4万个机构网点对28类柜面实时性业务,实现了总行层级实时集中处理,日均82.5万笔,有效缓解了网点交易结算和客户服务压力,明显提升了运营效率与服务水平。现在网点办理立等业务由以前的5分钟缩短为不到2分钟,客户平均等候时间同比缩短13%。

  如今的建设银行,正在全面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银行”,努力实现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智能银行和创新银行转型。正在增强传统业务领先优势、打造新兴业务特色优势、构建智能银行优势、巩固公司治理优势,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服务客户能力、创新发展能力、风险管理能力。

  善建者行,成其久远。建设银行用60载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创造了中国金融史上的“发展奇迹”,而今,这一“奇迹”正在持之以恒地续写着。(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