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申购潮退 指数现彪悍本色

2014年09月25日 07:49    来源: 钱江晚报    

  “曾几何时,在周一大跌和本周新股申购叠加等利空影响下,大家都以为指数会步入新的调整,但周二和今天的市场走势令很多人意外。”大盘本周的表现总是与市场一致的预期反着走,歌道投资徐浙波发出如此感叹。周三沪指大涨33.86点,加上周二的上涨,大盘已经完全收复了周一的下跌,而且离前面的2347点的高点仅差2点。

  从收盘后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来看,判断市场开启新一轮上涨的占了绝对主流,但钱哥两位私募小伙伴则提醒大家保留一份谨慎之心,大盘整体仍处于高位箱体震荡,建议冲高减仓。

  “今天市场怎么这么强呀?”钱哥私募沙龙微信平台上,一些粉丝问道。

  私募楼庭聚表示,其实消息面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利好,周三市场涨幅超出预期,主要是场外资金大量进场所致。私募谢昌国也表示,从盘面看,市场下跌时资金承接力度很强,而且深成指已经调整至年线附近,遇到了强支撑。“今天涨的都是蓝筹股,这些股票都跌不下去了,大盘自然要回到上涨的节奏。”

  翻翻各大网站的消息,真正的利好其实还是资金面短期转好。周三的新股申购高峰成为了过去时,未来几天,资金将重回市场。再者,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利率近几日出现大幅回落,说明社会资金面较为宽松。万隆证券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两市总成交金额与周二相比增加878.2亿元,资金净流入337.5亿元。

  “周三市场大涨的功臣当属券商股和军工股。”徐浙波表示,在昨天的本报上,他就提醒投资者留意券商板块异动。昨天券商股中有长江证券、西部证券和东吴证券三只个股涨停,另有五只券商股涨幅超过5%。从上涨逻辑来看,股市成交量持续放大,券商是最大受益者,其经纪业务收入将大增。而且IPO上市潮对应的是券商投行业务的增长。军工股则有改革和资产注入等题材,游资和机构一起追捧,近期持续活跃。

  新股申购高峰日前几个交易日,出现长阴K线,但新股申购潮过后,指数又迅速进入连涨节奏。这成了近期市场的一个规律,如8月份新股申购高峰过后,大盘一度6连阳,不断刷新反弹新高。这一次大盘会重演这种逼空走势吗?

  “只差两点就是新高了。”谢昌国表示,昨天这根放量大阳线十分有力,而且是在近期调整的后上涨,可能是新的突破。钱哥理财专家、财通证券蔡健翔也认同这一看法,他认为,新的一波上涨开始了。因为大盘蓝筹平台又搭好了,进行第二波攻击。谢昌国表示,目前牛市预期在市场主流资金中渐入人心,后市大多数个股肯定都会涨上去,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楼庭聚和徐浙波两位私募对大盘短线走势则没这般乐观。

  近期大盘的量价背离和指标背离的情况一直笼罩盘面,综合分析后,徐浙波认为大盘后市将进入箱体震荡的格局。“不妨回顾一下7月29日至8月28日这长达一个月的区间震荡走势。当时指数在7月28日大阳线放量拉高后,也是多次出现了量价背离,放量跌缩量涨的局面,当时MACD指标也是红柱越来越小,KD指标也是高位死叉,但当时这样的走势并未导致指数出现大跌,依然在2180点~2246点的箱体区间内震荡,最终是迎来了8月末和9月初的连续6连阳创新高的局面。”徐浙波表示,当前的盘面和当时8月份的箱体震荡盘面非常类似,有可能市场将重现这样的箱体震荡。“到目前为止,大盘运行的区间在2282点~2347点之间,也是一个60多点的箱体。”

  另外,对昨天的大热点券商股能否继续强势行情,徐浙波仍然打了一个问号。“回顾大盘和券商板块从7月份以来的走势,大盘涨了两波。大盘在第二波上涨时,券商没涨,现在是否是补涨行情呢?如果真的是,那就相对不好了。再看个股,周一指数大跌39点时,涨停板数量有27个;今天指数涨33个点时,涨停板数量却只有41个,对比起来,很明显,今天个股活跃度偏弱。”

  楼庭聚的判断是,在此高位资金大量进场,市场已经进入非理性状态。从理性角度出发,他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逢高减仓。徐浙波的操作建议则是高抛低吸。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