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11只新股申购或冻资近万亿

2014年07月21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融资规模相比预披露大幅缩水 专家建议散户打新要追冷门 炒新则要跟热点

  随着证监会第二批核准企业名单出炉,IPO在短暂的“歇息”之后再次拉开帷幕。本周将有11家公司公开发行,其中,主要集中在周三和周四。

  有分析认为,打新炒新的火爆短期难以降温,本周冻结资金将超过6000亿元,甚至会接近万亿元,预计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因此,建议本周投资者以“防守”为主,而“打新”尽量选冷门股,在二级市场“炒新”则要追逐热点。

  文/表 记者张忠安

  记者从交易所网站了解到,根据交易所安排,本周将有11家公司网上申购,而整个7月份也仅剩12家新股发行,整体发行规模大幅缩水,但“物以稀为贵”,可能又将造就一场打新炒新的盛宴。

  集中在本周三周四发行

  本周发行的11家公司申购时间集中于7月23日和24日两天,相比首批10家公司分散申购,第二批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密集。周三将有台城制药、天华超净、中材节能、川仪股份、长白山和康尼机电6家新股同市场见面;国祯环保、艾比森、康跃科技、三联虹普和会稽山5家公司计划在周四发行。

  同此前相比,本次发行的新股中,沪市大盘股占比较大,有会稽山、中材节能、川仪股份、长白山等5家,占比45.5%。

  从行业看,这11家公司涉及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等热门行业。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川仪股份,将发行1亿股的新股,拟募集资金在6.3亿元左右。而三联虹普发行数量最少,网上申购数量或不足800万股。

  发行价或偏低 真空期可期

  本次新股一大特点就是融资规模大幅缩水。根据预披露,这11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约64亿元。但在正式招股书中,累计规模缩减至33.97亿元,降幅达到45%。其中,中材节能计划募集资金的规模从此前的10亿元调整为2.51亿元,缩水75.12%。

  在发行数量不变的情况下,融资规模缩减,意味着未来发行价可能会偏低,而且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再次出现新股发行真空期。因此,有机构预计,本周打新热情有望延续。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指出,截至7月15日,6月中旬IPO发行上市的新股共有9只,平均涨幅为193%,新股赚钱效应显著。

  大盘影响:

  资金强势分流 短期防守为主

  本周新股申购预计耗资将近万亿元,这对每天成交不足2000亿元的股市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强势分流,甚至低估值的蓝筹股股价也可能遭到打压,投资者短期应以“防守”为主。

  有机构指出,在第一批10只新股中,除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联明股份、龙大肉食出现4只新股同日申购外,其他同日申购的新股数量不超过2只,且申购时间差距较大,资金可轮番使用。但本周这11家公司集中在两天,打新的资金无法循环利用,有可能冻结更多的资金。

  6月发行的10家公司计划累计募资为52.99亿元,但最终的网上网下冻结资金高达9911.74亿元,是计划融资规模的187倍。

  “这11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约34亿元,如果按上述标准计算,冻结资金将达约6400亿元。如果考虑资金不能循环使用,累计冻结的资金规模可能超8500亿元,甚至接近万亿元。”一位证券公司新股分析人士称。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小平也表示,这周新股发行申购,冻结资金不会是小数,其对市场的压力仍不能小觑,“一旦资金面跟不上,前期上行的房地产、白酒之类的品种同样将陷入调整。”王小平认为,并建议投资者注意买股节奏。

  Tips

  会稽山、长白山中签率或相对高

  有机构分析指出,散户打新百分之九十九靠运气,很多所谓的申购技巧并不奏效。不过,如果从博取概率看,大盘股、偏冷门的个股中签几率相对偏高。而在二级市场炒新,可能需要从行业基本面出发,买热门股。

  从目前机构研报动向来看,LED行业的艾比森、环保行业的国祯环保和节能概念的中材节能和轨道交通行业的康尼机电四家公司的行业人气可能比较高。同时,国祯环保、川仪股份、艾比森、天华超净所处的行业市盈率均高于40倍。而这批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可能在25倍以下,“低估值”也将获得资金特别是机构的看好。

  因此,艾比森、国祯环保、中材节能、康尼机电、川仪股份、天华超净6只新股竞争较为激烈,中签率有可能比较低。相对而言,“带病上市”的会稽山可能会步今世缘后尘,中签率或在1%左右。另外,长白山中签也可能没有上述6只热门股那么难。

  资料显示,6月份首批拿到上市批文的10家公司的平均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741%,有公司的中签率低至0.28%。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