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受挫炒房客“移师”海外

专家提醒需先弄清当地经济环境等
2014年09月24日 07:45    来源: 北京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上,海外项目参展数量比春季房展会增加了15%左右,项目数量达到360个。昨日,据多家中介机构统计,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正催热海外“购房”市场。但同时,海外投资所衍生的资产安全问题也在困扰着中国投资者。

  本次秋季房展会现场,海外展区人头攒动,其热度与国内展区相比,明显红火了不少。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当前海外置业已经成为房地产投资的一大热门选择,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随着近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国内住宅类地产由于受限购限贷等政策因素影响较大,其作为投资品的属性逐渐减弱,投资渠道变窄。另一方面,随着近几年国内房价的快速上涨,一线城市房价已与不少国外大城市房价基本相当,在房价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海外房产的投资回报率则更高。另外,国外发达地区拥有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和生活环境,在一些国家购置一定总价的房产后还可以移民。以上优势都促使房地产投资者的兴趣逐渐由国内转向国外。而本届房展会上海外及旅游地产项目还出现了不少如代租代管、分权购买等创新模式,也使得房地产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

  据统计,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正日益升温。仲量联行研究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7%,达到54亿美元。一边是越来越旺盛的海外投资需求,另一边,中国地产开发商纷纷试水海外。自2012年以来,包括绿地集团、碧桂园在内的10余家国内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数百亿美元。其中,绿地集团2013年海外销售额达30亿元人民币,绿地集团有关人士透露,2014年,绿地将新增100亿美元海外投资,目标销售收入200亿元人民币,海外投资额累计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一些标杆房企还将目光投向金砖国家,如证大集团斥资约1亿美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建设的南非沐德坊新城项目,旨在打造南非“陆家嘴”。

  世邦魏理仕资产服务部执行董事顾顺明表示,随着跨境投资的物业类型和模式越来越多元化,个人投资住宅热仍需防范风险,投资者不仅要量力而为,更要了解当地市场及法律规则,而海外置业市场中介及法律保障机制也有待完善。目前,由于各国的法律制度、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不尽相同,投资者不宜盲目投资;税费等后期管理费用高于预期、购房后不能自由转让等资产安全问题需引起投资者注意。

  相关新闻

  9月北京商住楼供应量大增

  本报讯(记者 刘宇鑫)亚豪机构昨日发布统计显示,上周本市共有4个楼盘开盘入市,包括3个商住项目合生世界村、紫晶七星广场和东亚·五环国际,4个项目累计共为楼市新增供应469套,环比前一周下降92%。进入9月份,北京商住项目入市量明显增加。7月、8月北京楼市各有3个商住项目入市,分别新增商住产品供应370套和914套,而9月至今,北京已有7个商住项目入市,仅上周之内就有3个商住类型项目入市,这7个项目共为楼市新增商住产品供应1412套,超过了7月、8月两个月商住产品供应套数的总和。

  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在房地产市场下行阶段,特别是自住房集中入市带来的冲击,造成北京住宅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而商住项目由于低总价、小户型、不限购等优势,在北京依旧严格执行限购的政策背景下,能最大程度地吸引购房客群,部分购房需求迫切但被阻隔在限购门槛外的置业客群正在转向商住项目,促使商住产品成为楼市低迷时期的去化利器,需求拉升是造成9月北京商住产品增加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