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类板块面临瓶颈 三路掘金细分行业

2014年09月24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投资者普遍怀疑基本面研究在这个阶段是否有用,因为一是感觉股市对近期的宏观数据并不敏感,二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始终落在“改革”、“并购”和“政策”等方面,这些因素都无法用基本面数据去解释。甚至随着市场的持续强势,很多前期比较理性的投资者也开始思考是否存在“非基本面支持的大牛市”的可能。

  投资者目前的操作方法和其期待“大牛市”的心态仍然矛盾,可谓“口是心非”。心理上,大家认为“大牛市”马上就要来了,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已经经历了快两年的“牛市”,股价的涨幅和空间都已很大,真正还没来牛市的只有传统行业的大盘蓝筹股了。而在操作上,大家普遍选择保持较高仓位成长股按兵不动。因为如果要加仓,成长股估值已经过高,不敢冒进,而低估值传统周期股大家仍然没有兴趣;但同时,大家更不会选择减仓,因为目前的市场给人一种“很强势”的感觉,减仓容易踏空,即使接下来真的出现明显下跌,也是大家一起跌,对于追求相对收益的人来也并不会有太大损失。

  现在来看,大盘蓝筹确实还有一些“硬伤”,一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传统行业盈利没有短期弹性;二是目前传统行业“去杠杆”过程非常缓慢,盈利要获得结构性的改善还需要时间(我们认为要到2016年以后才会看到资产周转率回升带动ROE上行);三是它们的市值确实都已经很大,如果要迎来整体上涨,也许需要一个整体流动性宽松的环境,而目前似乎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如果大盘蓝筹股仍然没到整体性启动的时间,那我们就有必要对“大牛市”的论调保持冷静,毕竟新兴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到了一个泡沫化的阶段。很多人说看美国纳斯达克做中国成长股,只要纳斯达克继续涨,国内成长股就能继续涨。但需要提醒的是,国内大部分新兴行业的PB虽然和美国对应行业的PB差不多,但国内这些行业的ROE普遍只有美国的一半,这意味着国内新兴行业的实际估值比美国还要贵一倍,国内成长股的估值泡沫一定是大于美国的。

  综上,我们认为从大类板块的角度来看,新兴成长和大盘蓝筹都面临瓶颈,建议投资者淡化大类板块的区别,着重从各大类板块中寻找相对最优的细分行业,我们提供以下三条线索:

  一是,从必需消费品存量资金博弈的角度,建议“卖白酒买医药”。虽然整个股市“存量资金”的格局被打破,但是对于稳定增长、没有太多主题概念的消费品行业来说,可能仍然面临一个存量资金的格局。在这种格局下,消费品的各个板块往往呈现出“此消彼长”的特征,即某一个消费子行业的资金流出往往会带来另一个消费子行业的资金流入。目前中报验证白酒行业的中报业绩确实略有改善,但是我们所跟踪的实际存货指标却在中报又再次出现了恶化,这意味着白酒行业景气虽已在底部,却还没有真正反转,这可能会导致此前赌白酒反转的资金撤退。而这些从白酒中撤出的资金会选择什么行业呢?我们认为在所有消费品板块中,目前最好的选择就是医药,因为从中报情况来看,医药板块出现了整体性的盈利回升,而医药板块今年以来也还未有明显表现,有“补涨”的动力。在医药板块中我们建议着重关注业绩改善幅度最大的化学制药和医疗服务。

  二是,从成长股业绩验证的角度,建议超配环保和海工设备。今年虽然成长股整体表现很好,但也有几个“落寞”的行业,典型代表就是传媒、环保和海工。从业绩来看,传媒行业的中报显示主业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费用率上升,很多并购项目没有实现业绩承诺。因此短期内传媒股可能仍无明显催化剂。但是环保和海工设备行业的中报显示盈利出现明显改善,且这两个行业后续也有比较充足的政策催化剂。在成长股整体面临估值泡沫的局面下,环保和海工两个行业在业绩和估值的支撑下是相对安全的。

  三是,从大盘蓝筹股“逆周期改善”的角度,建议超配铁路设备和非银金融。今年由于地产投资的下行,大部分传统行业的盈利都处于回落周期,即使估值有一定的修复,他们股价向上的动力也不足。而与地产周期关联度不大的铁路设备和非银金融,今年盈利却有望明显改善,因此对大盘蓝筹有偏好的投资者可关注这两个行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