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看淡金银前景 白银仓位多翻空

2014年09月23日 09: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对金银前景并不乐观。在截至9月16日当周,其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连续五周下滑,并创下14周来新低;白银更不被看好,其仓位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首次由净多仓转为净空仓。

  9月22日盘中,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刷新了四年来的低位。分析人士指出,地缘局势趋缓、美元走强等原因均使短期内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前景不乐观。

  白银仓位“多翻空”

  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6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创下14周新低,较此前一周大幅下降22954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72187手。其中,其在削减6806手多头合约的同时,却大幅增持16148手空头合约。净多仓位已降至6月10日当周以来最低水平,多头比例由前一周的68%降至63%。

  白银更加不被看好,在截至9月16日当周,其多头头寸大幅减少6793手合约,净仓位由前一周的净多头持仓转为净空头持仓,仓位为4557手合约。

  与金银等贵金属不同,铜多头头寸增加2882手合约,净仓位重新转为净多头持仓,仓位为805手合约。

  分析人士指出,黄金、白银仓位遭“冷遇”,很明显伴随着其价格双双下跌,特别是白银价格刷新了多年来低位。这主要基于三大原因,即俄乌地缘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市场预计苏格兰公投结果不会独立(最终事实也的确如此);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美元继续上涨概率较大。目前来看,这三大基本因素短期难出现重大变数,因此金银价格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欧元前景存变数

  CFTC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16日当周,对冲基金连续第二周增持原油净多仓位,较此前一周共增加23763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218524手合约。

  货币市场方面,在两周前美元净多仓规模触及15个月高位后,投资者对美元开始小幅减仓。截至9月16日当周,美元净多仓金额微降至314.2亿美元,此前一周为316.3亿美元。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涨势即将出现回调,而在此轮涨势中,美元指数至今已连续10周实现上涨。

  欧元净空仓规模则进一步下滑,为137149手期货和期权合约,此前一周为157505手合约;日元净空仓规模也下降至83182手合约,此前一周为100673手合约。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前景仍存在很大变数,主要是欧央行包括降息以及即将更全面推出的量宽等再宽松措施的最终效果难以确定,事实证明它们对经济的刺激程度可能并未达到决策者预期。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