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银相比6年前已发生实质性变化 地缘政治或支撑

2014年08月12日 07:45    来源: 期货日报    

  2008年年中美元的大底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其他市场的剧变。

  目前美元似乎又将筑底成功,但让我们首先考虑下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2008年时美元的交易重心在73.000附近,而目前它的点位大约是在80.950。2008年时美元已经连跌了三年,并使得其他标的走强,而当下美元指数勉强算被抛售了一年,而且其中多数时间还是属于振荡行情。那么什么因素能推动当前的美元掀起一波牛市呢?

  就像我多次指出的那样,一度甚嚣尘上的消极基本面因素似乎并不能持续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在交易员中流行这么句话——“如果市场开始背离基本面,那就要当心了”。因为这意味着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在影响标的物走势,而且很多时候会出现与基本面反向的走势。

  那么其他因素会包括哪些呢?我个人认为目前世界各地的局部冲突驱使资金流向美元,包括美国股市。毕竟美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避险天堂,这也是多数情况下人们愿意持有美元的原因。

  回到技术面来看,现在与2008年时的技术面状况不尽相同,目前的技术面更支持出现一波拉升。

  先看月线图。在2008年美元反转时,上方有10月、20月及100月均线承压明显。回到目前盘面,在当前的振荡势中,行情已经攻克了100月和10月的均线,并且它们都已经转化为了下方的支撑力量。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盘面的三条均线处于明显的粘合状态,而在2008时却处于发散状态,应该说当前的均线组合更支持后期的上攻突破之势。

  再切换到周线图,2008年时的上攻是先突破了短期的20周和10周均线,再突破了100周和200周的均线;而当前200周均线已经处于行情下方,是支撑力量。换句话说,当前盘面比2008年时下方的支撑均线更多。因此从技术面上来说,当下的盘面更支持出现向上突破的行情。2008年美元突破前振荡了约4个月,而当下美元已经振荡了约10个月,从技术角度来说当前的上攻突破高度更加值得期待。2008年时美元是从73拉升到了89.7附近。

  如果此波美元出现牛市拉升行情,其他市场将受到什么影响?

  谷物类:在2008年的美元上涨行情中谷物类价格暴跌,但当时它们的价格要比现在的报价高得多,当前熊市行情的起点要比2008年的高点还要高一些,因此如果美元飙升,我们觉得对谷物的影响将极为有限。

  外汇类:除了日元之外,几乎所有的货币对美元形成顶部结构。加拿大元实际上比美元突破之前更早时间筑顶。瑞士法郎2008年时形成的高点要比当前低一些,而澳元、加元以及欧元当时的高点要比现在高。6月底这些货币的走势偏强,很有可能是在中长期弱势过程中的一个小的修正。

  金属类:黄金、白银和铜会拐头下行。黄金、白银当前的价格要比2008年时高得多,但铜却比那时候要低,但当前黄金、白银的基本面与6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尽管当前的价格比2008年时高不少,但现在地缘政治因素方面的不稳定或许会提供下方的支撑保护。

  软商品:2008年时伴随着美元拐点出现,橙汁提前一年筑顶成功,一度尝试修复但在美元走强后却再度回归跌势;可可当时是在历史高点形成拐点向下;咖啡在一个比目前低的价位筑顶;棉花在那一年3月份筑顶成功,这与今年的情况极为相似,美元的强势扼杀了其随后的反弹修复;白糖则与美元同步筑底成功。

  能源类:2008年能源类品种经历了暴跌,但那时候下跌的起点是在历史最高位置,当前能源价格虽然没有那时候高,但下跌空间应该还是有的。

  股权类:道琼斯指数在2008年一度暴跌,深幅修正。

  利率类:美元在6月份破位上攻,长期债券也同时筑底成功。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