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蓝筹"哑火"阶段牛股大跌 三因素施压9月料震荡收官

2014年09月23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着权重蓝筹的集体下跌拖累,昨日沪深两市震荡走低;同时,包括百圆裤业、中原特钢、怡亚通等前期阶段“牛股”的相继大跌,个股的赚钱效应也明显降温。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面临新股密集申购引致的资金面短期扰动、天量长阴后及“88魔咒”将近造成谨慎情绪明显升温,以及本周将发布的经济数据仍将趋冷这三方面压力压制,9月A股大概率料将以震荡方式收官。

  权重蓝筹拖累阶段牛股“熄火”

  上周二沪深股市出现天量跳水后,大盘逐渐企稳反弹,连收三根小阳线。但昨日A股市场再度陷入调整,主要指数均低开低走,全线尽墨。

  昨日,上证综指早盘低开后震荡下挫,最终报收于2289.97点,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跌幅达1.70%,将上周连续三根阳线的“成果”全部吞噬。其他指数也与上证综指走势类似,深证成指报收于7895.87点,跌幅为1.88%;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昨日也分别下跌了1.06%和1.05%,分别报收于7534.27点和1483.35点,调整态势明显。此外,从成交方面看,昨日沪深两市延续上周后半周的缩量格局,两市全日成交额为3172.66亿元。

  昨日盘面有两大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方面,行业板块几乎“全军覆没”,其中,权重蓝筹的集体“哑火”对昨日指数拖累效果明显。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休闲服务指数报收红盘,小幅上涨0.22%;而钢铁、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等权重蓝筹板块则领跌行业指数,全日分别下跌2.64%、2.32%、2.23%和2.09%,对大盘造成较大拖累。

  另一方面,昨日个股的赚钱效应明显降温。除了下跌个股的数量明显上升,跌幅也呈现扩大趋势,而且前期阶段“牛股”昨日也纷纷出现大跌。其中,百圆裤业自7月17日曾连续报收5个涨停板,截至上周五收盘,阶段涨幅高达199.54%,但该股昨日成为两市唯一一只跌停股,破位下跌态势明显。同样出现“熄火”的阶段“牛股”还有中原特钢、怡亚通,昨日分别下跌了6.55%和5.97%。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领跌两市的权重蓝筹股受到经济基本面的影响较大,在经济大概率将延续当前较低增速的背景下,权重蓝筹股后市的表现也将因基本面而受到压制。再加上领涨板块的缺失和阶段牛股的相继“陨落”,资金无处着手也会使得市场短期的震荡趋势暂时难以改变。

  三大压力共振 9月料震荡收官

  虽然一系列利好政策面的“暖风”频频吹向股市,以及沪港通、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对指数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在A股市场当前面临着三方面压力作用,9月收官之战料将以震荡结束。

  其一,是资金面面临短期扰动压力。本周有12只新股扎堆发行,除了昨日申购的重庆燃气外,周三还将有万盛股份、设计股份、京天利等在内的8只新股迎来申购;而周四则有宝色股份、劲拓股份和东方电缆3只新股发行。据业内人士估算,本周新股发行冻结的资金将在6000亿元以上。考虑到本周为今年6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的另一个高峰期,再加上国庆假期以及500亿元国库定存到期,本周资金面面临较大压力。

  其二,当前市场情绪明显开始趋于谨慎。上周二股指收出天量长阴,短期获利回吐盘大量出逃,而后的三个交易日虽然股指连续收出三根小阳线,呈现“三红兵”的反弹格局,但成交量却逐步缩减,这也说明资金对反弹的态度比较犹疑。此外,随着机构持仓不断创出新高,“88魔咒”魅影也再度濒临两市,在当前资金谨慎情绪升温,对反弹态度犹疑的背景下,该魔咒再度在A股上方不断“回响”无疑将使得本就谨慎的市场情绪再度趋冷,从而令股指短期承压。

  其三,市场普遍预期本周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仍将趋冷,也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随着此前经济数据的连续大幅低于预期,前期市场反弹逻辑之一的经济回暖已基本被证伪,而本周二及周六又将先后迎来9月汇丰PMI预览值及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的发布。在经济复苏动力略显不足的背景下,数据改善的可能性并不大,若数据继续走弱或再度低于市场预期,则投资者的信心将再次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