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报披露收官在即 五宗“最”个股新鲜出炉

2014年08月30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市场的目光开始投向业绩成长。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389家公司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各项财务指标增长之“最”的个股基本落定,并备受投资各方关注。今日本版将从净利润、每股收益、现金流、净利润增幅、分红方案等角度,挑选五宗“最”个股进行重点分析,并挖掘其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赚钱最多:工商银行(601398)

  净赚:1484亿元

  近几年,A股市场最赚钱的桂冠一直都戴在工商银行头上,2014年上半年也不例外。公司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基本每股收益为0.4214元;每股净资产为3.855元。从市场表现来看,该股8份以来累计下跌3.89%,最新收盘价为3.46元。

  与此同时,发放贷款方面,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4.48万亿元,同比多放1303亿元。从具体投向上看,一是支持重点建设项目。二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贷款新增3026亿元,积极支持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经济领域的信贷需求。三是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消费和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四是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信贷投入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英国《欧洲货币》杂志公布了2014年最佳银行评选结果。中国工商银行被评为“中国最佳投资银行”。

  每股收益最高:贵州茅台(600519)

  基本每股收益:6.33元

  贵州茅台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微降,业绩变化不大。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43.22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营业利润为102.51亿元,同比下降1.41%;实现净利润为72.30亿元,同比下降0.25%;基本每股收益为6.33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底,贵州茅台预收账款仅为5.44亿元,同比下滑34.85%,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

  从股东持股情况看,公司中报披露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3家基金、1只保险产品、4只QFII合计持有5646.75万股;其中,QFII-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本期持仓833.99万股,较上期增持197.53万股;QFII-淡马锡富敦持仓809万股,较上期增持177.55万股;全球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进持仓473.15万股;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进持仓504.40万股。2014年6月30日股东人数较3月31日减少1.38%,筹码有所集中。

  现金流最充沛:星期六(002291)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增长:319263.12%

  星期六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78亿元,同比减少2.12%;净利润为3332.6万元,同比增长7.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51.94万元,同比增长319263.12%;基本每股收益为0.0917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2436元。

  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延续了调整优化的经营思路,在保持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继续对店铺运营、渠道拓展、资源整合、品牌推广、供应物流链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的优化管理,改善了经营业绩。

  在半年报中,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378.94万元至3171.92万元,预计业绩增长不超过20%。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受宏观经济影响,零售行业实体渠道增速有所放缓,网销渠道高速增长;公司对实体店铺的结构和质量进行优化提升并加强营运管理效率将有利于提升经营业绩,而人工费用及利息支出的上涨可能对利润带来负面影响。

  增速最快:尤夫股份(002427)

  净利润增长:13787.4%

  尤夫股份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6824.02万元,同比增长85.67%;净利润为4535.67万元,同比增长13787.4%;基本每股收益为0.190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5311元。

  基本面上,公司属于涤纶工业长丝龙头,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涤纶工业长丝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应用领域涉及输送带、蓬盖布、广告灯箱布、膜结构、土工材料、汽车安全带、吊装带、矿用整芯带、帘子线等产业用纺织品的橡胶骨架材料。公司是国内惟一一家生产应用于深海钻井平台的拒海水型涤纶工业长丝的企业,并在2008年通过美国船级社(ABS)认证,全球仅有3家公司的同类产品通过该认证。公司正在研发的“新型高强聚酯工业丝的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分红最慷慨:盛屯矿业(600711)

  分红方案:每10转15股派0.5元(含税)

  盛屯矿业中报显示,2014年半年报,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有大幅度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3.15亿元,同比增长286.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2.25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509.4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公司表示,鉴于当前总股本相对较小的客观情况,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0.5元(含税),并按照每10股转增15股的比例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成为2014年中报分红最豪爽的个股。二级市场上,盛屯矿业的股价十分强势,2014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03.27%。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收购的银鑫矿业、埃玛矿业已渡过了磨合期,产量逐步走向达产。今年银鑫矿业和埃玛矿业均进行了技改和保暖工程,生产期提前,自有矿产品收入增加、利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有色金属(含铅、锌、铜、银、钨、锡)采选业务收入为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71%。

  本版主编 张晓峰 责编 任小雨 制作 张玉萍 E-mailzqrb5@sohu.net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