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天逾20亿 影视巨头打国际牌

2014年09月2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9月18日晚,停牌中的华策影视(300133,SZ)宣布,拟使用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向其设在香港的华策国际增资不超过3.5亿元,同时,华策国际拟在香港设立华策投资,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影视投资。

  此外,9月15日、16日,华谊兄弟宣布斥资1.3亿美元在美国设立子公司,从事影视剧和股权投资,并向华谊国际 (华谊兄弟设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增资0.8亿美元;同时华谊国际投资 (华谊兄弟孙公司)拟收购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GDC股权,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一成左右升至超过79%,估值1.25亿美元,交易价格在5亿元左右。

  这意味着,在三天的时间里,影视两巨头拟投向境外影视市场的资金超过20亿元。

  华策影视证券事务代表周能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拓展境外业务在股权投资上以影视相关企业为主,影视剧投资偏重电影业务,但在境外独立上市的计划尚未提上日程。虽然短期内不考虑在美国设立子公司,但从长期看,这是个必然趋势。华谊兄弟证券事务代表张一君透露,之所以斥资1.3亿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是因为好莱坞是华谊兄弟国际化战略最重要的目标市场。

  影视巨头转投境外业务,源于内地电影市场发展遇到了一定的瓶颈。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主打电视剧业务的华策影视是想借助境外影视的人才和技术等优势发展自身影视业务,形成“电视剧+电影”齐头并进的格局,而青睐资本运作的华谊兄弟可能偏重股权投资获取收益。

  “影视一哥华谊兄弟和影视一姐华策影视在行业里具有‘领头羊’的作用,内地影视巨头可能将掀起一场国际化风潮。”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跨境进行项目和股权投资带来的风险也会随之集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