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0多家上市公司扎堆玩影视

2014年09月03日 08:22    来源: 钱江晚报    

  做钢琴的、生产耐火材料的,纷纷玩起了影视。昨天和前天,珠江钢琴、金磊股份纷纷公告进军影视产业。就在不久前,生产滑动轴承的申科股份被海润影视借壳,股价连续拉出11个涨停板。

  去年以来,一些影视剧人气火爆以及影视股的火爆行情,使得影视产业成了香饽饽,许多与影视产业风牛马不相及的上市公司,纷纷玩起了影视,或是被影视公司借壳。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影视传媒概念的公司多达70多家。

  珠江钢琴将投资近亿元设立珠广传媒发展影视产业;北京完美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7亿元借壳浙江上市公司金磊股份。金磊股份已连拉两个涨停,珠江钢琴复牌后也涨停。

  影视剧的火爆景象以及影视股的强劲表现,让许多与影视产业毫不相关的上市公司跃跃欲试,有的投资影视产业,有的收购影视公司;有的则“大象”借“小壳”,直接被影视公司借壳,影视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今年以来,这种现象更是到了极致。

  3月份,无心搞餐饮主业的湘鄂情称,拟2.85亿元收购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同月,生产烟花爆竹的熊猫烟花拟5.5亿收购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4月份,生产白色家电用复合材料的禾盛新材公告,计划以7.67亿元的对价收购金英马影视72.38%的股权;当月,生产乳制品的皇氏乳业宣布拟2.05亿元购买御嘉影视100%股权。

  8月18日,搞旅游的北京旅游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33.14亿元用于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各100%股权,并对全资子公司艾美影院进行增资,大手笔进军影视产业。此外,中南重工出资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100%股权,鑫科材料9.3亿元收购梦舟影视,道博股份7.8亿收购强视传媒,鹿港科技4.7亿元收购世纪长龙影视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加上6月底申科股份被海润影视借壳,目前A股市场影视传媒概念的公司数量达到了70多家。

  这些被借壳或被收购的公司中,不少是浙江上市公司。与此同时,目前排队等待IPO的影视类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就有北京能量影视、浙江千乘影视、广州金逸影视传媒、万达电影院线,还有中影、上影这样的影视业巨头正在排队上市。

  在上市公司扎堆玩影视的同时,不少影视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了约69%、30%、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200多万元,同比下降78%。

  与华谊兄弟一样去年风光无限的光线传媒,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分别大幅下滑35.66%和40.72%,中视传媒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分别下滑40.24%和36.59%。

  几大“正宗”影视股中,只有华策影视通过收购,上半年净利增长55%。

  而一些影视公司被收购后,业绩则出现了大变脸。如北京旅游当初1.5亿收购的摩天轮最文化传媒公司上半年亏损289.75万元,而当初该公司承诺,自2014年至2017年,其盈利将分别达到1537.03万元、2441.9万元、3043.08万元和4022.44万元。

  钱哥理财专家、长城证券投资顾问林毅表示,众多影视公司或借壳上市,或被收购上市,与现场市场融资成本高、IPO排队遥遥无期有关。影视公司借壳比例高,则与近几年行业景气度高有很大关系,景气度高市场认可度高,给的估值高,借壳上市成行的概率就大。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认为,现在A股市场的影视热,就与当年的网络股热潮一样,虽然也有个别好的影视公司,但大部分都是跟风炒作、讲故事,目的恐怕还是借助资本市场套现。影视行业资金投入大,但票房不一定有保证,不是每部电影、电视剧都能赚钱,许多电影、电视剧会发生亏损。“影视行业产能过剩是肯定的,最终,这个行业会被几家大的企业垄断。”杨庆华说。因此,他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