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知名景区涨价迈入百元时代 法律严控仍挡不住

2014年09月21日 07:2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5A级景区平均票价迈入“百元时代”。景区门票涨价,是市场规律使然还是门票经济依赖?法律严控为何抵挡不住景区“拔毛”?记者据此进行了调查。

  网友:景区涨价,徐霞客也得变宅男

  进入9月以来,国内多家景区纷纷上调门票价格。如9月1日起,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平日160元、节假日180元统一调整为200元;9月3日,保定涞源十瀑峡景区调价方案获得通过,门票从35元上调至50元。此后9月16日,国家5A级景区之一的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发布调价公告,宣布门票价格将从每人次105元调整为130元。

  若将时间再往前推。6月10日,“中国最年轻火山岛”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门票价格由90元调整为115元;7月1日起,云南大理苍山景区票价由30元涨到40元,同日,苏州园林主要景点门票价格也进行调整,其中,拙政园旺季票价季由70元调整至90元,虎丘从60元调整至80元。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在2013年5月9日发布的《2013年我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截至2013年2月底,我国153家(国家旅游局网站显示,目前全国5A级景区共有171个)5A级景区的平均门票价格为109元。到目前为止,我国5A景区门票的平均价格应该早已超过了这一水平。

  有网友说,这下好,徐霞客也要变宅男了?

  景区:维护成本上升,保证服务是首要

  记者了解到,国庆节前河南部分景区门票价格将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当记者向河南万仙山景区负责人了询问确切增价幅度时,他含糊其词地说,可能会出现强制交通费等外加费用。按照这位景区负责人所说,景点涨价理由不外乎是弥补保护资金缺口、偿还债务、维护、服务成本上涨等理由,而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在像万仙山等部分景区不实行通票制时,本身就给景区提供了充足的利润空间。

  那么景区所谓的“门票”涨价是否合理,它都包含哪些成本及利润,又是怎样来核算的,同样有微幅涨价的河南跑马岭地质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它是拿服务价值成本来看的,你看啊景区服务得用人啊东西嘞,这服务人工成本,公用管理成本,还有道路修建啊、新设景点啊这专项开发建设成本,这中间你还得包括宣传、折旧、IC卡,资源保护啊还有一些其他成本,这中间有好多构成因素,所以说稍微提价是合理的,你现在旅客要求都非常高。我们服务得跟得上啊,首先得保证服务。”

  景区投资主体改变,涨价有原因

  据了解,我国对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有着严格标准和程序,而且必须经当地发改委审批。洛阳市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小锋:

  “旅游景区,有一部分资源还属于公共资源,价格制定上还在发改委管控着。一般都是景区打报告,属于哪一类景区打到哪一级发改委,由发改委研究决定。依据就是景区过去投资的状况,成本的大小,给你核定你这个价格。”

  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专门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然而之后很快国内各大景区似乎就落入了一个“3年必涨”的怪圈。孙小锋表示,除了国家政策规定的涨价时限等客观原因以外,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近年来国内众多旅游景区投资主体发生变化:

  “咱们国家旅游门票不断上涨,与各地对旅游景区的投资较大有关,第二个,民营企业对旅游投入比较大,它投入进来势必要通过门票把投入赚回来,这也是近几年旅游发展的趋势,高投入、高价格!”

  国外景区的票价咋收费?

  通过记者的调查,我们不难发现景区价格涨与不涨,价格本身贵与不贵,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我国景区门票一片看涨之声,国外的景区收费近年来,又有哪些变化呢?据此,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国家公园基本上属于福利服务,所以价格很便宜。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说,“在美国,国家公园和其他公园分两种,一种是民营的盈利的,像迪斯尼乐园,还有好莱坞影城,收费比较昂贵。但是国家公园基本上都是政府为民众提供一种福利式的服务,门票比较便宜。但是这个门票只是对进门来说,公园里面有一些设施也算是一个私人盈利的项目,基本上还会分别收费,但是收费基本上也不会很高,而且对一些像退役军人、残障人员还有对做义工基本上还是免费或者半费。节假日旅游比较多的情况下,对一些骑自行车或者是步行这样来的游客会给他们减价票,但是汽车基本上一辆车是25美元。国家公园有的是可以打猎。不过这种服务都不会是太昂贵的收附加服务费。总的来说,美国公园的费用还算是比较合理,受到一些民众欢迎。”

  发展中国家的印度,门票收入是政府旅游收入的一大组成部分,但印度景区的门票价格长期以来都很便宜,一直是内外宾平等,只5到10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就连景点中最有名的泰姬陵,也只收20卢比。2000年开始,印度旅游部突然将外国游客的票价从5至10卢比一下提升至10至20美元,但是本国人票价依旧不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