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此网贷平台是否暗藏风险

2014年09月19日 08: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韩俊杰 张玉甫

  一家号称银行级安全的网络贷款平台,宣称通过网络短短时间内吸收了数千万元资金。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接到了对这个名为“财猫网”的网贷平台的投诉。

  “没有明确的信息披露,就让投资者充值,号称有担保却没有担保协议。”郑州投资者张先生说。

  时下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频发,这家网贷平台到底有没有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投资者的资金去哪儿了

  “余额宝收益越来越少,春天不在,后余额宝时代,财猫定期宝安全更靠谱。”近日,郑州投资者张先生在浏览某门户网站河南频道时,在该网站首页发现了一个名为“财猫网”的网贷平台。搜索相关信息后,张先生发现,6月底以来,财猫网在众多网站上进行了类似的宣传。

  本报记者登录财猫网官方网站。该网站宣称,“财猫网是网络投融资平台,首家真正专注于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通过网络借贷创新模式,为小微企业、普惠消费、普惠三农等群体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已有186.9万人加入了财猫,财猫网年化收益15.6%,高于银行活期45倍,先行赔付,本息100%安全保障。”

  该网站有“定期宝”、“本息盈”、“月息盈”、“股权转让”等多种理财项目,强调收益,却没有任何风险提示。最新发布的“月息盈”标号已经为310号,“定期宝”标号已经为705号。在已结束交易的标中,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参与。

  本报记者致电该网站客服,客服人员说,他们的平台为银行与投资人嫁接起桥梁。“发布的产品主要是银行和类政府债券的优选资产包,‘定期宝’就是类政府债券,‘月息盈’、‘本息盈’则贷款给小微企业。”记者在该网站注册了账号后,选择了一项规模为6万元的“月息盈244号小微金融计划”理财项目,年收益率是11%,交易起点是200元。进入“确认合同页面”后,只需要填入个人联系方式信息,并同意《资金交易合同》、《安全保证合同》后就进入了支付页面。

  那么,投资人的钱具体到哪里了呢?该网站客服人员表示:“通过国付宝打到财猫资产管理公司的银行托管账户里,再由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钱通金融集团进行管理。”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在该网站宣称的总部北京和招聘广告联系地址所在的河南省,都找不到“钱通金融服务集团”的信息,也没有该公司网站上宣称的“钱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任何信息。以“钱通”为关键词,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注册地址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5号9层903号的“河南钱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代表为李冲。而财猫网的运营公司“财猫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李冲。

  网站宣传信息有多少是真的

  对于投资人关心的资金安全问题,财猫网称有“先行赔付”、担保机构代偿赔付、最专业的风险管理等多项措施。

  该网站宣称,“先行赔付”是财猫保障会员投资安全的重要保障体系。当会员加入“投资安全保障计划”在财猫投资后,如因借款人问题投资人本金受损,投资人有权按照本规则向借款人追偿,并申请“先行赔付”。保障金来源于交易服务费、担保保证金、罚息等定期拨付,目前已超过1亿元。

  至于担保机构代偿赔付,网站则称,“财猫与银行系或金融控股集团背景的大型担保机构合作,合作担保机构资产均不低于60亿元,担保能力超过百亿元。”

  可是,对所谓“大型担保机构”的具体信息没有任何披露。该网站客服人员说:“当时觉得能披露的无非是合同,合同的签章、封皮都好说,合同内容不太方便完全放出来,很多客户反映这个问题,公司已经准备披露。”

  财猫网宣称与中信银行合作,但具体与中信银行哪个分支机构合作、怎样合作,客服人员却称,“具体信息不清楚。”

  此外,财猫网还宣称“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合作担保机构,在财猫信用担保授信额度200亿元。”然而,记者致电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电子商务部负责人说:“我们没有为财猫网提供担保服务,他们是虚假宣传。下一步我们会搜集有关信息,追究相关企业的法律责任。”

  财猫网宣称,“法律审核人为大成律师事务所,为财猫常年提供法律顾问及产品审核,确保投资安全、合法”,但大成律师事务所秘书处负责人查询后告诉记者:“律师事务所没有跟财猫网合作。”

  公司工商注册实缴资本3万元

  财猫网在网站上注明,该网站归财猫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所有,那么,财猫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息查询系统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25日,发照日期为2014年3月24日,注册资本5800万元人民币,出资人为李冲和陈普,法人代表为李冲。

  财猫网上宣称,“首席风险官由原美国著名的盛阳地产基金CEO李冲先生担任。”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吕家村(旅游汽车公司)北京鸿福宫宾馆A401。

  在出资历史信息中,记者发现,该公司两位投资人实缴资金额仅为3万元。

  9月18日20时21分,财猫网首页显示,已有2122472人加入该网站,而该网站显示的已经投标结束的投资标的总金额已经有数千万元。

  记者曾就投资人资金去向、平台宣传信息真实性、公司实缴资本、担保机构等疑点问题向财猫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出书面采访函。但是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公司法人代表李冲以种种理由推托,仅声称该公司“没有一点问题”,却至今没有正式回复记者的问题。

  专家:网贷公司三种情况构成非法集资

  国家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近日对媒体表示,目前P2P网站借贷发展迅猛,新开设的P2P借贷网站数量和贷款规模迅速飙升。兑付危机、倒闭、卷款跑路现象屡有发生,有的已涉嫌非法集资,有的已受到法律的追究。投资人需增强风险意识。

  刘张君说,P2P涉嫌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情况,社会公众要注意防范。一是搞资金池。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账户,产生资金池。二是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的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有的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以高利贷放出赚取利差。三是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信息募集资金,采取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有的用于自身生产经营,有的甚至卷款潜逃。

  刘张君说,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明确:P2P这个平台属中介性质,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否则,就有可能涉嫌违法。

  北京凯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说,目前网贷平台公司多是以投资公司的名义注册的,只要能通过工商部门注册,就能展开所谓的理财业务。这些公司也不存在所谓的“资质证书”,因此准入门槛非常低,在监管上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在现实中,很多这类公司在实际经营中,会出现超范围经营或打擦边球的现象,很多业务会演变成民间融资或者民间借贷,甚至是非法集资,从而给出借人带来很大的资金风险。一旦出现纠纷,即使诉诸法律,也很难追回资金。”

  长期关注非法集资问题的律师王智勇说,如今众多网贷平台一哄而上,而这一领域目前仍处于监管真空,以致一些公司趁机浑水摸鱼,重演着类似温州、鄂尔多斯和郑州等地前几年出现的非法集资乱局。投资者一不小心就可能落入陷阱,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