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儿子”犯错“父母”受罚:下一个会是谁?

2014年09月01日 10: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风起于青萍之末。子公司业务风险的相继爆发,让公募基金行业风声鹤唳。因存在一系列违规行为,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家共赢”)、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元百利”)、深圳华宸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宸未来资管”)三家基金子公司被证监会责令整改,暂时不受理业务备案,同时暂停母公司的业务申请。

  对于证监会的罚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相关基金公司的人士均表示对公司影响有限,将根据监管层的要求进行认真整改。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的处罚对此前野蛮生长的基金子公司业务无疑敲响了警钟,而所涉及的风险事件该如何平息,下一个会是谁?等等,仍需要时间来验证。

  基金子公司风险频爆

  近来,基金子公司业务的风险频频被引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月29日表示,万家共赢、金元百利、华宸未来资管等三家基金子公司存在委托不具有基金销售资格机构销售资产管理产品、进行有失公允的关联交易、重要信息未及时向投资人披露等违规行为,因此证监会采取责令整改、暂不受理公司业务备案的监管措施。

  证监会之所以会对上述三家基金子公司和各自母公司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是因为之前频频爆发的风险事件。

  华宸未来资管2013年发行的一款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定向投资于湖南信托发起设立的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今年因为该项目已经停工出现违约,引发相关产品的兑付危机。而一家名为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机构更是引发两家基金子公司的风险连锁反应,金元百利和万家共赢深陷其中,万家共赢的巨额资金遭离奇挪用,而金元百利则因为项目本身出现问题而引发兑付危机。

  对于基金子公司业务在快速扩张过程中不断积累的风险,监管层早有防范。今年5月初,证监会通过各地证监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至所辖范围内基金公司子公司,要求子公司尽快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这则《通知》被视为基金子公司版“99号文”。

  不过,风险集聚有较长的过程,尽管监管层再三“盯防”,上述三家基金子公司还是倒在了羸弱的风控“体质”上。

  两子公司“无限期整改”

  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此次证监会对上述三家基金子公司的处罚力度不尽相同,万家共赢须在三个月内完成整改,其他两家基金子公司的整改则并未限定期限。

  万家共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日前已经收到监管层要求“三个月内完成整改”的通知,并对公司高管出具警示函。

  不过,华宸未来资管与金元百利所遭受的处罚力度则更为严厉。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金元百利在接受监管层调查期间发现的问题比较多,该公司收到无限期整改的处罚决议,并有对相关高管提出“不适当人选”的认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所谓“不适当人选”的认定其实就是建议免职。

  记者致电金元百利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公司的确收到监管层的相关通知,但是并不知晓具体通知的内容。

  “华宸未来资管同样面临无限期整改,也有对高管的"不适当人选"认定。”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在业务出现问题时,公司层面未在第一时间向监管层汇报,还存在销售不合规等诸多问题。”本报记者尝试联系华宸未来资管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但对方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证监会处罚的对象不仅有基金公司子公司,三家基金公司的母公司同样遭受了“株连”。根据证监会的通报,在处理三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同时,还暂停管理失责的母公司三个月的业务申请,并对母子公司的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认定不适当人选、出示警示函等监管措施。

  事件如何平息?

  暂停三个月的业务申请,对于上述三家基金子公司及其母公司到底会带来何种影响?多位受访人士表示,目前看影响比较有限,不过,处罚决议能够看出监管层对于基金子公司的业务的监管正在收紧。

  万家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通过审核的产品将如期发行,而未来三个月内也并无申报新产品的计划。另外,万家共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停三个月的新业务对公司的发展影响较为有限。该人士表示,一个项目本身运作也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该人士同时也表示,“之前公司业务发展速度比较快,内部管理方面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公司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加强内部员工培训,加强风险控制能力等诸多方面的提升。”

  金元百利上述受访人士则表示,公司将认真执行证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的要求进行整改,“公司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而对于“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改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无法兑付的问题,上述金元百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层面目前正在与几家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进行洽谈,力争尽快确定盘活项目方案。但对于具体洽谈情况的进展,该人士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

  从记者的采访情况来看,对于上述罚单,业界多数观点认为并不算重,对相关公司的影响也比较有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对基金子公司业务出具相关监管处罚措施,给整个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领域敲响了警钟,各家机构如果不能及时提升公司内部管理、风控水平,未来出现问题或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罚单。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儿子”犯错“父母”受罚:下一个会是谁?

2014-09-01 10: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