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正回购操作利率下调20基点 宽松信号频现

2014年09月19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宽松信号频现 季末流动性无虞

  央行周四意外下调公开市场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20基点,与此前5000亿元的SLF传闻一道,印证了在经济下行及流动性收缩压力上升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再现边际放松的倾向。分析人士指出,回购利率下调带有明显的拉低市场利率下限的色彩,尽管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尚受制于季节性和时点性因素而继续徘徊,但市场对未来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预期已有所强化。

  央行正回购意外调价

  如果不是正回购操作利率下调,想必周四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会引起太多人的关注。周四早间很多市场人士已经获悉,央行将开展100亿元的14天期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交易量比周二减少50亿元,从而使得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80亿元。在当天有两只新股发行且季末时点不断临近的情况下,正回购缩量乃至净投放在意料之中。

  不过,随后央行正式公布的交易情况公告,却让市场情绪为之一振。在这则公告中,央行披露的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50%,比周二的操作低了20基点。而在此之前,14天正回购利率已经在3.70%的水平上稳定了一个多月时间。

  Wind数据显示,央行于今年7月底重启公开市场14天正回购操作,重启后首次操作利率为3.70%,较重启前最后一次操作下调10基点。这次正回购利率下调一度引发市场对央行价格指引的讨论,但考虑到之前14天正回购有较长时间没有操作,且在随后滚动操作中并未做进一步下调,最后市场并未得出一致结论。

  然而,昨日正回购利率下调的意义与上次明显不同。交易员指出,当前二级市场回购利率稳中有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升反降,明显是央行主动为之。研究机构也普遍认为,此次14天正回购利率在连续发行的状态下下调20bp,带有一定政策放松信号,央行可能希望借此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结合近日央行面向五大行开展SLF操作的传闻,可以说,短期内央行流动性调节的量、价信号齐现,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倾向不言而喻。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说SLF重在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平抑季末货币市场波动的话,此次央行主动下调正回购利率的作用则超出了短期应急的范畴,重在释放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预期,后续货币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有望打开,从而有望带动整体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两新股申购对资金面扰动有限

  从货币市场表现来看,周四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继续惯性上行,但难掩流动性实际宽松的状态,交易所回购利率尾盘也明显回落,显示新股发行的冲击较为有限。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方面,季节性因素导致相应期限的回购利率仍有一定程度的上行。各期限品种中,隔夜与7天利率分别持稳在2.84%、3.38%;跨月的14天至21天利率上涨6-14基点不等,其中14天回购利率加权值为3.69%,较前一日上涨11基点,比央行正回购利率高出19基点;更长期限的3个月、4个月的回购利率双双下行16基点以上。尽管跨月回购利率还在上涨,但核心成交品种利率稳定,显示短期资金面并无大碍。来自交易员的反馈则显示,当天资金面实际较为宽松,各期限资金融出均有明显的增加,即便是跨月资金也不像之前那般紧俏。

  交易所市场上,昨日两只主板股票启动网上网下申购,对资金面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定影响。上交所7天以内(含7天)的回购利率早盘均大幅高开,全天加权利率多数也要高于前一日,但日内成交利率基本呈现高开低走之势,尾盘明显回落,暗示市场认为IPO扰动的持续性不强。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尚受制于季节性和时点性因素而继续盘桓,但中长端市场利率已先行走低,反映出市场对后续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有较强预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交易员称,传闻中的五大行定向SLF已经陆续开始操作,受此提振,下周新股集中发行的冲击可能会弱于预期,而季末流动性基本无虞。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