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2地试点新型城镇化 城乡资源要实现双向流动

2014年09月18日 08:38    来源: 南方日报    

  日前召开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指出,新型城镇化是关系现代化全局的大战略,是最大的结构调整。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全国62个地方开展试点。专家表示,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存在诸多难点,用中国城市10%的比重去探索可行性之路,就是要以“先行先试”的尖点去破体制机制的难点。建议城乡资源要双向流动,促进农村服务业和信息化,平衡城镇和农村经济发展。

  户籍改革让农民分享现代文明

  据统计,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

  在此背景下,“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之路尤为重要。对此,会议提出,新型城镇化核心在写好“人”字,要以着力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为切入点。

  “目前来看,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最大难点在于户籍制度。随着《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公布,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盘古智库理事长、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要以推进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产权制度、价格制度、户籍制度、就业制度、福利保障制度、教育制度等,使亿万农民分享现代文明,一起实现“中国梦”。

  “钱从何来”是首要问题

  除此之外,在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会议提出采取先行先试方法。国家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确定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共62个地方开展试点,并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

  易鹏表示,新型城镇化是当前我国经济调结构的重要一环,推进新型城镇化存在包括土地制度如何破冰、资金如何筹集等诸多难题,此次座谈会确立了62个试点,用中国城市10%的比重来探索可行之路进而再复制到全国,这就是要以“先行先试”的尖点去破体制机制的难点。

  “若想真正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而首要的是解决‘钱从何而来’的问题。”李佐军指出。对于这一问题,李克强总理也给出了解决之道。即允许地方通过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要科学规划,创新保障房投融资机制和土地使用政策,更多吸引社会资金,加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以“业”兴“城”做强中西部城镇

  同时,本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十三五”时期重点向中西部倾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鼓励东部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开展共建、托管等连锁经营,以“业”兴“城”,做大做强中西部中小城市和县城,提升人口承载能力。

  易鹏表示,新型城镇化是调结构的主战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有利于解决“人”的问题,可以优化居民扩大消费的环境,释放更多内需,促进消费和投资的平衡,同时有利于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过去城镇化强调单向流动,如今,城乡资源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农民进城,实现农民变成市民;另一方面,要强调城镇要素流向农村,让资本、技术流向农村,促进农村服务业和信息化发展,提高农村就业,使得农村经济不断向城镇靠拢,平衡城镇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日前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