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安堂3.5亿元收购康爱多 切入医药电商领域

2014年09月18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医药电商成为医药行业的一个投资热点。包括九州通、上海医药等在内的上市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切入这一领域,而直接收购现有的电商平台可谓是“省心省力”。

  9月17日晚,太安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3.5亿元收购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简称“康爱多”),由此快速切入医药电商领域。据了解,太安堂此前曾试图建立电子商务及连锁业务,但为更快更好切入医药电商业务,于是变更了募集资金用途。

  据透露,康爱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实现净利润304万元;今年1月至7月,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实现净利润626万元。

  切入医药电商

  据太安堂介绍,康爱多自2010年7月份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医药OTC及保健品线上销售及服务,公司旗下拥有康爱多网上药店(自建平台)、康爱多大药房旗舰店(天猫)及移动互联网Web端,已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截止到2014年3月份,康爱多已经在电脑、手机、移动APP、微信等渠道提供较为成熟的购买问询及交易服务,同时康爱多与天猫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借助天猫平台的快速发展,2012年、2013年1月-7月销售额在天猫网上药店排名前三。

  管理层股东承诺康爱多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不低于2.8亿元、6.4亿元、11.5亿元和14.5亿元;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8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

  有效整合成关键

  近年来,我国医药电商领域发展迅速。根据中国药店医药电商研究中心的监测与统计,2013年中国医药B2C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政策上的松动更将给医药电商带来更大的机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准入门槛的、物流配送条件以及处方药网上销售等内容实现实质性突破,允许符合条件医药电商销售处方药并通过第三方物流配送,这给医药电商来带无限可能性。

  太安堂此前试图通过自主建设的方式切入医药电商领域,但公司意识到,目前的速度远远无法满足当前我国医药电商领域发展迅速的局面。于是选择变更募集资金项目用途快速切入电商领域。

  太安堂表示,此次收购,一方面通过专业团队人才的对接,将对公司在供应链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线上推广及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上带来帮助,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康爱多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的线上消费群体,为公司未来电商业务发展及线下门店效益提高带来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网售处方药对于拥有牌照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可能会构成利好,但太安堂作为一家医药生产企业,如何将“医院+供应链+配送+平台+线下门店”有效整合,尚需观察。太安堂也介绍了此次收购存在的风险,其表示“目前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商业模式还不清晰,公司在医药电商布局上可能面临持续投入和业绩不确定性的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