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电商降温 迷茫期如何守正出奇?

2014年09月15日 09: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自去年6月开始,基金行业掀起一股触网潮,基金公司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然而,除了余额宝和与理财通对接的几只基金规模增量比较明显以外,其余电商基金的推广效果都很一般。

  多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销售渠道的推广遇到了瓶颈,再加上基金公司电商人才流失、产品创新受限等难题,在互联网金融浪潮汹涌时,基金公司已经退守到原有的直销业务和传统销售渠道的电子化业务上。

  基金淡出互联网金融

  曾经轰轰烈烈的各种宝,如今宣传势头大减,互联网企业联姻金融已经不再以货币基金为基础产品,票据、P2P等大有取代货币基金之势。

  公募基金的互联网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除了余额宝、理财通、东方财富网以外,其他大多数互联网渠道的基金销量都不大,即使是苏宁、京东这类客户量较大的平台,亦是如此。

  一位曾经任职于基金公司电商部的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苏宁、京东今年总的销售量不到50亿元。另一家在京东上销售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则称,目前该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在京东平台上的保有量仅十几个亿。

  民生加银基金电子商务部负责人表示,除余额宝和理财通规模增量比较明显外,其余推广均没有明显效果。

  而据华夏基金和天弘基金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余额宝和理财通的开户数依然保持增长,但是总规模增长的速度也明显放缓。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子商务总监对中国基金报记者坦言,公募基金在互联网销售渠道上遇到了瓶颈,货币基金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底层产品,正在随着理财市场的混业竞争逐渐丧失竞争力。

  深圳某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也表示,互联网金融始于基金,但现在基金的占比已经很小,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能看到的机会不多。“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现在处于迷茫期,不知道该怎么走。比如京东,合作成本很高,随便一个功能就开价几百万,但能带来多大销量都不好说,我们就不想多投入了。”

  华南区一家基金公司高管也表示,现在基金电商已经进入低潮期,也可以说是平稳期。

  多方受限

  多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进军互联网是基金行业的愿景。记者采访时感受到,基金公司并不畏惧互联网对资产管理领域的冲击,甚至可以说是积极配合这一颠覆的到来。但是,人才、成本、产品等各个方面都受行业特质所限,而使得基金在互联网销售上陷入困境。

  近期,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迎来一波离职潮。一些被基金公司高价挖角的互联网金融人才,在进入基金公司不到1年时间就离开了,最短的仅上班1个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离职员工称,“主要原因是文化不合。我们带着激情和梦想而来,但进入基金公司以后却发现我们什么也改变不了,甚至连一个业务流程都无法改变。”

  对此,一位基金从业人员表示,基金公司内各个部门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确实存在信息沟通不充分的问题,不过,有些保密措施是出于风控合规的需要。

  此外,各类金融机构抢占互联网渠道的混战已经产生了巨大的泡沫,互联网平台的接入成本奇高,但销售情况不理想已经使得一些基金公司不愿意再投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人士称,原本上半年准备对接一家电商平台,结果对方提出的市场营销费用是公司预算的10倍,而且还没有谈判空间,尾随佣金甚至比银行还高。北京一家中小基金公司电商主管也表示,由于高昂的接入成本,他们已经转战第三方销售平台。

  前述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子商务总监认为,公募基金遭遇发展瓶颈的深层次原因是从未进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仅仅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分支,并未涉及金融脱媒、信用体系解构等核心领域。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基金的互联网销售没有任何商业模式的创新,比拼的只是渠道的强弱,那种接平台拉客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一位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分析,基于互联网平台进行创新,基金公司有自身的局限性,虽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很大,但其并非基金公司所有,一个看起来很小的创意,可能需要改变传统的运行模式,甚至突破监管底线,这样的创新自然就会被否决,因此,互联网的试错精神在金融行业成为了不可能。

  守正出奇

  互联网电子商务是未来的大趋势,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多位基金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行业其实很乐于接受新鲜的理念和事物,在保护投资者利益和提高管理水平方面也愿意投入,但是,在现有的投资范围和产品的基础上,公募基金可做的创新太少,最好的办法是,守好现有领土,观察市场变化,等待时机,“守正出奇”。

  深圳某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就是稳扎稳打,现阶段电商部门的业务重点,一是公司网上直销,二是与传统代销机构银行券商的电子化合作。“现在民生、兴业都在做直销银行,我们主要是想在这些方面寻找结合点,来扩大保有量。”

  民生加银基金电商负责人认为,企业端的投资理财市场在未来还有巨大发展空间,互联网金融会逐步从C端过渡到B端,并将货币基金或现金管理专户的购买功能内置到企业资金管理软件中。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依然在不断拓展电商渠道,除继续与各地商业银行合作宝宝类产品外,经营淘宝基金门店也成为重点。“我们有一款产品在淘宝上两天卖了1000多万元,比起整个基金的规模来说微不足道,但我们觉得很不错了,因为都是资金量很小的客户买的。”该公司电商部门人士说。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的规划则是将其电商平台打造为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目前一要继续强化与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的集团内联动合作,二要在关注外部营销的同时,发力老客户的内部营销工作,三要强化与银联商务等传统行业公司的合作。

  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在开设淘宝网店时遭遇服务困境,其旗下债券基金的上千名客户每天都会打客服电话,造成服务成本高企,因此,该公司表示要做中高净值客户的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