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凤春:上涨动能已略有衰竭 当以控制仓位

2014年09月16日 15:35    来源: 网易    

  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在上周陆续的公布了。最显眼的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回落至6.9%,整个经济的上下游基本上是全面回落。其中二季度受益于基建投资企稳的通用设备、金属制品及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增加值也出现了回落。这一点与发电量、水泥、钢铁产量这些高频数据的下降也是完全对应的。具体分项来看,投资中的铁路和建筑业是亮点,仍处于较高增速。消费中的医药消费也有同比改善。这些数据出来后,昨天《华尔街见闻》的一篇文章将当前的中国描绘成正在面临4万亿之后最为严重的境况,几乎所有的宏观经济数字都指向了衰退。

  首先要弄清经济回落的原因,这还是遵循最简单的逻辑。地产和消费这些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较为匮乏,保住一定的增速则必须要靠外在的政策宽松刺激。在二季度,尤其是5月和6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的比较快,基本都在25%左右,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值。但这种财政刺激的一个问题是不可持续性,刺激可以改变节奏,但无法撼动趋势。这是因为最后还要有财政收入的制约,7月和8月财政支出同比仅仅是9.6%和6.2%,从中已经见到了财政手段的乏力。可以预见整个下半年的财政支出会始终维持在低位,这正是由于上半年已经过度透支了全年的预算限额。

  财政无法发力,稳增长只有靠货币政策这一条路。这也是当前市场对于全面降息或者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有着较强预期的原因。这也是我们认同的逻辑,稳增长的要求使得货币政策宽松是必须的。但全面降息的预期暂时还并不强烈,当前政府比较喜欢将稳增涨和调结构的手段结合在一起,因此后面更有可能的还是继续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

  近期的股票市场表现似乎与宏观数据愈趋脱节,数据变差并不影响市场心情。这背后反应了改革预期、宽松预期、外资流入预期、乃至情绪上涨、散户资金入市预期等。但市场上涨动能已略有衰竭,结构上也出现分化。股指期货市场逐渐谨慎,上证已先于深证调整。在市场调整的风险增加时,当以控制仓位为主。

  投资须三思:一思,股市是否可以与经济基本面而长期背离。二思,刺激政策是不能为,是不想为,还是不敢为。三思,国外投资者与中国普通投资者的大众情绪是市场的决定力量还是跟随力量。

  产业经济的结构仍在调整之中,煤炭、钢铁、军工的上涨无不反映了其背后产业的变迁,资本求生是主要的驱动力量。此外还有新能源、无人机、苹果产业链、国产替代等热门主题形成了对市场情绪的支持,重结构、轻整体依然是符合年初的势战结论,宏观经济只是确认了旧的事物势必要迫,破了才会立。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