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仓位增减无常 业绩相差10倍

2014年09月10日 17:42    来源: 新财经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基金最新布局路线图日渐清晰,且下半年的投资策略露出端倪。记者发现,不少基金经理甚至是同门基金兄弟在第二季度出现较大分歧,不但调整路线大相径庭,而且整体仓位调整也两极分化。海富通旗下基金最为典型,同门基金各自为战,仓位增减无常,年内业绩相差超过10 倍。

  据基金二季报显示,海富通旗下可比7只主动管理型股基(包括主动管理型偏股混合基金),第二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79.83%,与今年第一季度末相比,减仓0.6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海富通旗下基金仓位似乎比较平稳,但细细观察不难发现,同门股基仓位调整两极分化。7只基金中,有4只仓位下降,另外3只则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海富通精选混合、海富通精选贰号混合两只基金第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为62.57%、61.80%,为海富通旗下股票仓位最低的两只基金。与第一季度相比,两只基金仓位分别下降4.43个百分点、4.37个百分点,也是海富通系基金仓位调降幅度最大的两只基金。与之相反,海富通股票(爱基,净值,资讯)、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两只基金第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为92.74%、93.45%,为海富通旗下股票仓位最高的两只基金。与第一季度相比,两只基金仓位均有所提升。而仓位提升最快的基金为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股票仓位由第一季度末的72.80%,提升至第二季度末的79.37%,仓位提升6.58个百分点。

  显然,海富通旗下基金仓位调整出现明显分化,同门基金股票仓位高低相差31.65个百分点,基金仓位增减相差11.01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各自为战必然会引起投资业绩的悬殊。

  最新统计,截至7月23日,今年以来,海富通旗下7只主动股基平均回报率9.68%,跑输同业11.26%的平均业绩。其中,仓位调减最快的海富通精选混合年内回报率为2.19%,而仓位调升最快的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年内回报率为25.52%,两基金业绩相差1067.74%。

  二季报显示,两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无一重合,其择股分歧可见一斑。

  遗憾的是,即便是操作上有如此大的分歧,但在二季报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披露方面,两基金却统一了口径。“第二季度减持了金融、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个股的配置,增持了传媒、生物医药板块的投资比例。”“第三季度,优选中报较好、有业绩支撑、确定性高的成长股,顺应新政府的政策走向,深挖政策红利。”

  “嘴上说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海富通基金的季报就是在忽悠人。”有基金持有人对记者愤然表示,“同门兄弟口是心非,布局上各自为战,无法充分利用投研平台,最终受损失的还是我们。”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两波市场回调,打乱了基金阵脚。目前行情不明朗,基金经理在把握市场行情上,仍有疑惑。海富通基金正是处于这片迷茫中,同门基金具体操作上的分歧或是短期现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