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义龙:实现绿色经济需要碳税公平

2014年09月16日 09:2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12日,2014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第八届年会在天津举行。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出席公开会议时表示,他最大的愿望是政府尽快推动绿色金融,有效执行碳税和碳交易,这样绿色经济才能迅速兴起。

  

  陈义龙认为,在实现绿色经济发展的问题上,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建立新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目标。作为经济的一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则要起到创新的作用,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型。只有这样,我国的城镇化建设才能破解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冲突。陈义龙表示,今天人类已经迎来生物质材料的新时代,生物质材料完全有可能替代现有的化石能源,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也会颠覆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实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相结合。生物质能源的利用将实现科技资本的上山下乡,在实现绿色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将同时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据公开资料,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曾赴武汉,观摩阳光凯迪生物质燃油生产线情况,并给予肯定。据陈义龙透露,阳光凯迪生物质燃油商业生产线已投产一年多的时间,运行达到1200多个小时,油品已达欧6标准,完全可以替代航空汽油、煤油、柴油等化石能源。陈义龙同时也坦言,“在没有向化石能源企业征收碳税时,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没有优势”。因此,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政府尽快推动绿色金融,更好执行碳税和碳交易。他指出,“我们的传统化石利益集团没有承担起对资源、对社会的应有责任,他们是在让底层百姓承受灾难,如果真正实行碳税征缴,那么参与碳交易、绿色经济的企业就可以开发巨大的‘碳资产库’,‘碳资产’是巨大的资源,并且逐年增值,届时,各种新的金融产品就会对接起来,也就不会再按照传统的金融模式来进行银行放贷。只要我们全面承担起保护地球的责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那么最终在法律及发展体制机制上就一定能获得相应的保障。”

  

  据介绍,目前依靠光合作用,每年从太阳能转化来的生物能约达到2000亿吨生物量,相当于990亿吨标准煤,而去年我们全人类消耗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总量只有130亿吨标准煤。生物质能完全可以替代化石能源。陈义龙呼吁:“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全人类携手并进,我们要结束工业文明时代,建立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全人类团结起来才能取得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