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性担保 缓解小微融资困境

2014年09月16日 08:35    来源: 西安晚报    

  有调查发现,尽管银行业使出了“浑身解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但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险四大难题,更甚者出现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完善配套金融担保体系,使金融担保更多回归公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担保难”和“抵押难”问题。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首先要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陕西禹龙汇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融资性担保公司做大做强,加强“银、保、企”三方合作和沟通,从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我公司成立以来,与多家银行签订了《银保合作协议》,先后取得西安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总计24亿元的担保授信额度。”该负责人介绍说,陕西禹龙汇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秉承“以客户需求而改变”的服务宗旨,致力于实现“银、保、企”三方共赢,努力成为一流融资担保公司。至2013年底,该公司累计担保额度逾12亿元,2014年担保业务预计将达到近10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我公司未出现担保业务代偿情况。”该公司负责人强调。

  此外,记者了解到,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还要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制度和包括政策性信用担保、商业性信用担保和互助型担保“三位一体”的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业内人士表示,组建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提供增信、分险服务,可以帮助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融资性担保公司在解决小企业担保难的同时,还需要自身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

  “我公司自成立以来,建立健全了部门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保后监管制度、担保业务档案管理制度等;拥有成熟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和评审委员会、决策委员会层级审批办法等,有效控制了担保业务风险。”陕西禹龙汇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加强风险管理的同时,目前还需要注意不断完善信用担保行业的法制环境,明确加强行业监管,培育和扶持信用担保公司发展,提高其规范运作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记者李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