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因子”显效 百发100指数跑赢传统指数

2014年09月13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百度已经着手开发基于百发100指数的指数基金,预计10月底推出

  作为国内首款反映投资者情绪的大数据金融指数,百度百发100指数已经发布两个月,如果说发布时市场对于其倒叙式计算出的“自2009年以来已取得545%的累计收益”还有些难以置信,那么其今年以来的业绩(累计收益逾40%)也足以说明其诞生的颠覆性意义。

  “基于百发100指数的指数基金已经着手开发,预计将于10月底推出,未来广发基金还将联合百度及中证,推出绝对收益类产品、增强型指数产品、量化对冲产品等”,接近百发100指数系列产品研发团队的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互联网金融

  从渠道到内容的转身

  自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主打以货币基金、短期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宝类”产品,产品类型单一、收益率趋同。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互联网企业主要负责下游渠道拓展,并未真正进入上游的产品开发和设计,是互联网金融领域里的“天花板现象”。

  百发100指数首次打破了互联网金融的“天花板”,让互联网企业真正参与到了权益类投资产品的开发和设计环节,这一突破产生的“爆破力”也是惊人的。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78%,同期百发100指数涨幅达32.74%,约为上证综指涨幅的6倍。从单月的短期指数变化来看,在经历了7月份的市场反弹后,8月份市场主流指数缺乏明显的向上动力,深证成指、上证50、沪深300指数甚至出现回调下跌。然而百发100指数却仍然保持了强劲的上涨动力,单月指数涨幅高达5.85%。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也显示,百发100指数年初至今累计收益超过了40%。

  三维度“因子”联手

  全系列产品即将上线

  据了解,百发100指数在编制上主要考虑了三类指标,即财务因子、动量因子和金融大数据因子,综合考虑上市公司基本面、二级市场的表现特征和互联网大数据所体现出来的投资者参与特征,最后选取基本面情况较好和投资者关注度较高,同时有动量和反转比较高的股票。

  从行业分布的角度看,相比沪深300指数,“百发100”指数行业结构分布更加均匀。其中金融地产权重较沪深300的38%显著更低,只有18%。在可选消费、信息技术、电信业务、工业等行业方面,“百发100”指数相比沪深300明显高配,这些行业更多代表了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重点行业。从权重分布来看,“百发100”指数的样本股更能代表我国经济转型中新兴行业股票的业绩表现,投资潜力更大。

  另据记者了解,基于百发100指数的指数基金已经着手开发,预计将于10月底推出,未来广发基金还将联合百度及中证,推出绝对收益类产品、增强型指数产品、量化对冲产品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