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互联网保险规模三年增近十倍

2014年09月12日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1日介绍,最近3年,我国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增加到76家,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也增长了近10倍。

  陈文辉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说,虽然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但总体看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要以积极、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互联网在保险中的运用。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风险控制,陈文辉说,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关注风险的不可测性,互联网保险是互联网与保险的深度整合,传统保险的风险依然存在,新的风险也在逐步显现。“这些风险中,有的能够预期,有的还难以预计,有的甚至尚未准备,这些风险可能因为互联网的辐射效应被放大,风险传递的速度也大大加快,需要制度设计防范。”

  陈文辉还介绍,我们正在做互联网保险监管的规定,能放的尽量都放,让互联网这一工具手段丰富保险行业。否则今天不放明天还要放,明天不放后天可能真的被颠覆。

  他指出,通过大数据,互联网金融能够提高保险销售和理赔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提高风控能力和保险定价的精准度。

  陈文辉肯定了阿里推出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输险和众安在线等互联网保险业务。“众安在线的发展势头令人振奋,现在我们对他们的发展还有一些限制,如果没有限制还会更令人振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