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迪、克莱斯勒被罚 中国反垄断或进入新常态

2014年09月12日 11:03    来源: 南方日报     牛思远 郭小戈

  继12家日本汽车零配件企业被罚12亿元之后,汽车反垄断调查再向前迈进一步。9月11日,湖北省物价局与上海市物价局相继发布公告,由于存在价格垄断行为,一汽-大众奥迪与克莱斯勒一共被罚2.7亿元。其中,一汽-大众奥迪被湖北省物价局处罚2.4858亿元,克莱斯勒被处罚款3168.20万元。这也是整车企业首度因市场垄断遭受处罚,分析指出,发改委开出的罚单将会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加速改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利益。

  去年初以来,我国开出了6张上亿元的反垄断罚单,罚金总计将近30亿元。根据近期有关部门的表态,未来中国反垄断力度或继续加大,也不会区分行业、企业性质,严格执法将进入“新常态”。

  动态 一汽-大众被罚上年度销售额6%

  据了解,2012年以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多次组织湖北省区域内的湖北鼎杰、华星汉迪、湖北中基等10家奥迪经销商,达成并实施整车销售及服务维修价格的垄断协议。

  并且,从去年开始,湖北省武汉市的部分奥迪经销商还通过签订《武汉经销商同盟价格表》、会议纪要等形式,达成并实施了整车销售的价格垄断协议。

  湖北省物价局方面表示,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湖北省内10家奥迪经销商达成并实施整车销售和服务维修价格的垄断协议,其目的在于控制经销商对第三人转售的整车销售和售后维修价格,剥夺、干预了下游经营者的定价权,抬高了整车和备件的销售价格,排除、限制了整车和备件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为此,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被罚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6%,共2.4858亿元。7家奥迪经销商分别被罚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的1%至2%,其中湖北鼎杰被罚1606万元、湖北中基被罚752万元、武汉奥龙被罚65万元、十堰奥龙被罚11万元、襄阳东富被罚34万元、宜昌奥龙被罚57万元、黄石奥龙被罚19万元。

  同时,对主动报告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湖北奥泽免除处罚,对华星汉迪按照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的1%减轻50%的处罚,罚款452万元;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武汉奥嘉不予处罚。

  9月11日,除了奥迪被湖北省物价局处罚,上海物价局也发布公告,对克莱斯勒及其部分上海地区经销商做出了处罚决定。其中,对克莱斯勒公司处罚款3168.20万元,对克莱斯勒位于上海的3家经销商上海越也、上海名创、上海信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处罚214.21万元。

  据悉,本次奥迪、克莱斯勒被湖北省物价局和上海市物价局处罚,也是我国汽车反垄断调查首次向整车企业开出的罚单。在此之前,8月13日,湖北省4家宝马经销商,由于协商统一PDI检测费用,率先被罚162万元;8月20日,12家日本汽车配套企业便由于操控市场价格,被国家发改委开出了12亿元的天价罚单。

  汽车资深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对整车品牌进行发垄断处罚,可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不过,未来的反垄断调查一定要持续进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才能真正净化市场环境,调整扭曲的价格体系,保护消费者利益。

  目前,除了受罚的奥迪、克莱斯勒下调了整车或零部件的价格,宝马、奔驰、广丰、广本、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品牌也已经宣布下调了整车或售后零部件价格。

  纵深 反垄断不断走向深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9月9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消息称,三家中国水泥企业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款1.14亿元。而在对水泥企业开刀之前,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浙江省23家保险公司都已经分别遭遇总额为12.35亿元和1.1亿元的反垄断罚单。

  事实上,自2013年初开始,发改委在反垄断上的动作骤然提速,先后对液晶面板、奶粉、黄金、白酒、汽车、通信等行业巨头发起反垄断调查。据不完全统计,仅发改委系统自2013年初以来就已经开出了约29.4亿元的罚单,其中6张反垄断罚单超过1亿元。

  与此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商务部等其他垄断执法部门对打击垄断也力度空前。9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对微软公司副总裁陈实以及相关问题进行反垄断调查询问,并要求在20日内做出书面说明。就此,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目前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工作正在深入。

  7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组织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福建、湖北、江苏、重庆、河北9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8月4日,专案组对微软全球副总裁Mary Snapp一行进行了反垄断调查询问;8月6日,国家工商总局突击检查了微软的财务外包公司埃森哲。

  据商务部网站日前披露,9月1日至3日,商务部反垄断局郑文副局长带队赴上海进行调研。“将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半导体、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的市场竞争状况。”

  █连线

  中国反垄断或进入“新常态”

  “中国反垄断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时建中分析,只要简要回顾《反垄断法》实施6年来的情况,就可以发现,遭到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既有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不管任何的行业或者企业,只要存在垄断行为就会纳入反垄断调查和处罚,在反垄断法面前,所有的企业一律平等”。

  时建中指出,反垄断进入新常态后,执法力量和执法水平需要加强。反垄断处罚力度也不是越大越好,而是根据企业违法行为对竞争者和消费者利益损害程度依法、按比例原则查处。(记者 牛思远 郭小戈)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