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人被诈骗 保险也能赔?

2014年09月12日 08:30    来源: 长沙晚报    

  银行劝阻无效!警察劝阻无效!老人执意给骗子汇42万元!电话诈骗横行的当下,老人被骗屡见报端。近日,有市民在淘宝保险渠道发现一款名为“老人防骗宝”的保险,可保障老人资产被骗的损失。然而,有了保险“神器”,你就可以不用担心家里的老人被骗吗?

  电话诈骗横行,老人很受伤

  400多名老人被骗1600万元养老钱,很多不敢告知子女。老人被骗执意汇钱,银行无奈断电阻拦……类似的新闻已经成了旧闻。不只是老人,年轻人也容易中招。今年年初,演员汤唯就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20多万元。

  相关数据显示,警方每天能接到近万起老人被骗的报案,在诈骗电话横行的年代,父母的宝贵积蓄可能受到不法分子的威胁。

  近年来,社会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将老年人作为诈骗对象,老年人电话、网络诈骗常见报端。不少市民反映,有的骗子专门针对老人,尤其是抓住老人疼爱子女的弱点,以子女生病、车祸等原因向老人骗钱,“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多少有点积蓄。有的子女又不在身边,比较孤独,骗子往往很热情,老人很容易受骗。”

  防骗宝可守住老人积蓄?

  父母毕生积蓄被骗走,怎么办?近日,针对老人被骗,平安保险推出一款中老年人银行账户资金诈骗损失险,保费28元/年,对应保额1万元,最高可保30万元。

  记者查询保险条款了解到,该款产品主要针对年龄在50至90岁的老年人。保障内容为:被保险人因遭遇诈骗,对名下的银行账户资金进行了转账或汇款交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后,资金损失30日内仍未追回,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赔偿。

  有了保险,是不是就不用担心父母被骗了呢?记者从保险条款了解到,有7种情形是不能获赔的,如实物、现金被诈骗所导致的损失,非银行账户资金遭遇诈骗所导致的损失,投保人的故意行为或重大过失行为导致的损失等。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老人被骗的损害都能获得赔付。

  老人防骗,子女有责

  其实,老人理财的风险远远不止于此。

  以常见的民间借贷行为为例,是否属于该保险的保障范围呢?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个人产品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民间集资并不属于该保险的保障范畴,“如果是转账或汇款,都是能从银行记录可以查到的,公司理赔也就有据可查。但民间集资通常是以现金形式或非转账形式,不涉及转账交易,所以不在保障范围之内。”

  不只是民间借贷,银行理财、股票、保健品、收藏等,都很容易让老人受伤。老人被骗已经成了一大社会问题。之前,有理财论坛曾推出“骗子,离我爸妈远一点”的微话题,引来不少网友吐槽。不少案例显示,老人遭遇诈骗后可能发现被骗,但即使发现了还不敢和家人说,所以儿女们得多关心老人,别让父母感到孤独,也间接护住了父母的养老钱。

  相关新闻

  除了防诈骗,还得防盗刷

  卡未离身,卡里的资金不翼而飞。之前,保险业曾广推盗刷险,保障银行卡因盗刷、复制导致的资金损失。如阳光财险公司曾推信用卡盗用险,如果用户在信用卡丢失之后因无法第一时间挂失冻结而导致盗用的,保险公司提供挂失前盗用损失补偿。平安产险曾推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该险种可保障个人名下所有银行卡、网银、第三方账户因盗刷等造成的资金损失。

  此次推出的诈骗损失险,与盗刷险有什么区别呢?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两者主要的区别是持卡人是否知情。盗刷险是为保障被保险人在不知情的情形下个人名下资金账户遭到盗刷、盗用等,或者在被歹徒胁迫的情形下被迫透露密码信息给他人导致的损失。老人防骗宝的保障是部分老年人因遭遇诈骗,而对账户资金进行了转账或汇款交易。“之前公司推出的盗刷险,把诈骗列为除外责任,诈骗损失险也不覆盖盗刷险的保障范围,如银行卡被盗刷、网银账户被盗用、第三方支付账户被盗等不属于保障责任范围。”

  小贴士

  1.常见骗术

  骗子们常常冒充公安、银行、电信公司,甚至孩子、老师、亲友等,利用打电话,或发短信的形式告诉老年人其亲属遭绑架,要求汇钱到某某账户,老人一听到子女出事,根本想不到核实,最终被骗。

  2.如何理赔

  如果购买了保险,遭遇诈骗后,消费者需向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报案,并提供资料,如银行出具的与诈骗有关的转账或汇款交易证明,老人与诈骗者进行联络的短信、电话录音等通信记录,或者对诈骗过程的详细描述,才能获得赔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