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台商业模式成就了阿里巴巴

2014年09月12日 08: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从外观上看,阿里和京东好像都是电商,都在做零售,其实这两家公司根本就是不同的公司,好像把苹果和橘子拿来比一样,京东是零售商,是靠卖货的差价来赚钱,阿里是中介商,在做商家服务,帮卖货的人赚钱,是平台模式。一个是卖货的,一个是做商家服务,两者是不同的商业模式。

  赴美上市将阿里巴巴再次推向了聚光灯下,它的商业模式也受到了关注。有些人包括有些投资者习惯拿阿里巴巴与今年5月在美国上市的京东相比。其实,两者是不同的模式,这两家公司到底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京东是垂直价值链整合的模式,就像刘强东所说的,十节甘蔗每节都不可能赚太多的钱,因此要多做几节,这样会赚得比较多。这种模式是“竞争战略之父”波特的五力分析模型带来的概念,所有商业活动都可以看成是垂直价值链,有上游和下游。这种模型告诉我们,要永远保持着对上下游的谈判力量。所以京东为了保持它在上下游的谈判力量,低买高卖,把价差弄得比较高,当然这也是零售商的本质。京东在垂直价值链上是佼佼者,垂直价值链整合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保障品质,但缺点是风险很高,而且运营成本也非常高。

  我们来看看淘宝是怎么做的。形象地讲,淘宝也是做中间商,但淘宝把自己往下沉,上游和下游直接对接。淘宝的轻资产模式有没有减少淘宝平台上商家获得的量?没有,为什么?淘宝上面所有的商品都是商家研发,而不是淘宝,如果卖不出去,是商家的责任,淘宝要确保商家能赚到钱,买家能买到他要买的东西。淘宝商家可以直接知道消费者要什么,直接的客服,直接做品牌,对消费者的反应这么灵敏,是因为信息相通。

  这就是平台模式,它指的是做平台的发现了消费者的痛点,只是来满足这个痛点。平台对消费者的价值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把消费者黏在上面,不仅帮商家卖货,还可以有资讯、融资,还可以做广告。

  整体而言,从外观上看,阿里和京东好像都是电商,都在做零售,其实这两家公司根本就是不同的公司,好像把苹果和橘子拿来比一样,京东是零售商,是靠卖货的差价来赚钱,阿里是中介商,在做商家服务,帮卖货的人赚钱,是平台模式。一个是卖货的,一个是做商家服务,两者是不同的商业模式。

  平台商业模式隐含着两个和我们以前习惯的不一样的模式。第一个是双边模式,了解了使用者有什么痛点后,不一定要自己建很多重资产来解决,而要先找资源方,看清楚自己最核心的是什么,跟需求方中间有个很好的撮合、交易、沟通、交流等。第二个是网络外部性,指的是当越多的人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大家的效率都提高了,大家使用的时候共创共享产生了效用。

  平台商业模式在全球已经有十年的历史,已经被证明能够为企业带来增长点。可以看到,全球100家公司里,已经有60家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平台商业模式。十年前谷歌、Facebook、Groupon、e-Ebay,他们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企业,平台的模式也已经在影响着各行各业。

  (作者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 陈威如,华西都市报记者王继高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