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申购升温 增量资金涌入

2014年09月11日 08: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以来公募基金份额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基金规模不断壮大,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也不断提升,显示投资者对基金的配置增加。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公募基金份额达113331.15亿份,与二季度的111309.82亿份相比,增长2021.33亿份。基金人士分析,9月以来的“开门红”行情主要是资金面驱动所致,影响未来市场走向的关键点在于后续增量资金能否持续发力。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近一周以来大盘超大单资金流入超过59亿元,中单与小单流入合计突破235亿元大关。基金人士指出,本周以来市场出现量价齐升格局,继打新资金解冻之后,市场流动性改善带来一轮修复性投资机遇。

  在此背景下,WIND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开放式基金份额达5.74亿份,较8月底增加了56.39亿份;资产净值为3.61万亿元,较8月底增加了70.09亿元。9月份封闭式基金份额为1030.99亿份,较8月底增加了16.99亿份。

  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份额为1.06亿份,较8月底份额减少了0.002亿份。资产净值为1.012亿元,较8月底增加了0.002亿元;混合型基金份额为5861.82亿份,较8月底增加了4亿份。资产净值为5330.09亿元,较8月底增加了5.41亿元;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为3659.23亿份,较8月底增加了51.34亿份。资产净值为3575.55亿元,较8月底增加了42.56亿元;保本型基金的规模以及资产净值未发生改变,规模皆为430.05亿份,资产净值为429.92亿元。

  市场资金面宽松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减弱。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50亿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70%。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0亿元,连续4周实现净投放。

  业内人士分析,结合上周IPO影响考虑,此次央行操作使得资金流动性大幅增强,说明了央行有意维持适度宽松的市场流动性。短期来看,资金面仍将保持适度宽松的状态,继续压低短期利率的动力并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的上涨和经济面的疲弱存在一定的背离。从历史数据来看,经济面和A股市场的背离往往存在修正的可能。基金人士表示,对于后市需要相对谨慎一些,建议投资者降低权益类基金的仓位,规避一些强周期类产品,或采用场内基金中具有做空功能的产品进行对冲化投资。

  对于后市,诺安基金分析,决定市场走势的因素短期尚不至于快速恶化,因此市场短期调整的压力可能有限,市场或将继续震荡上行。在投资机会的选择方面,诺安基金表示,继续关注沪港通与政策预期背景下的低估值蓝筹股估值提升的机会,继续关注国企改革、节能环保、京津冀等主题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