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机构预测下周走势:反弹还需增量资金配合

2014年07月27日 08: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盘或挑战年内高点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强势反弹,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和年线。两市成交金额在后半周显著放大,曾在7月24日周四创出4月11日以来的单日最高成交金额2500多亿元。

  新股发行方面,7月30日有禾丰牧业(沪)。8月13日有长白山(沪)(原计划7月23日发行)。8月14日有会稽山(沪)(原计划7月24日发行)。因补充半年报数据的因素,在8月份上半月新股发行将处于短暂的“空窗期”。7月28日、29日巨额申购资金解冻回流,将二级市场形成推动力。

  经济面上,汇丰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2%,创下一年半来高位,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并且连续两个月处于50上方。分项数据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都加速扩张,就业和价格分项指数也有改善,产成品库存指数则略有回升。

  技术面上,周K线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转为多头排列,5周均线上穿其余各主要均线,中期走势开始转强。从日K线看,均线系统开始转为多头发散状态,短期均线上翘,接近年线,走势转好。摆动指标显示,大盘上翘至多方强势区,中期走向转好。

  8月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制造业PMI,汇丰将公布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果PMI数据符合上行预期,将提升投资者的入市积极性,大盘有望挑战年内高点。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100-2180点

  下周热点 PMI

  下周焦点 成交额

  多重因素支撑周期股上涨

  华泰证券 周林

  本周大盘周期股和小盘成长股出现明显的风格转换,场内资金从小市值股票向大盘蓝筹股腾挪转移。场内存量资金的博弈有助于行情的启动,但中期看,如果存量资金博弈困境不能通过场外资金有效介入进行缓解的话,风格转化也将面临后劲不足的隐忧。因此,场外资金跑步入市才会助推行情向纵深方向发展。

  除资金因素外,宏观经济的企稳才是周期蓝筹股上涨的源动力。从本周刚公布的7月汇丰PMI指数初值为52%来看,较上月终值50.7%升1.3个百分点。汇丰PMI指数连续第四个月攀升,升幅超出预期,为三季度经济开了个好头,也说明经济企稳仍在延续,前期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同时,就业指数虽仍在枯荣线下,但继续好转。库存指数与价格指数继续上升,佐证需求的好转。

  此外,市场中的驱动性事件也助推了周期蓝筹股的上涨,沪港通步入快车道,投资标的基本为市场中的大盘周期股;各系统的国资改革正逐步推进,而国资系统在资本市场中基本也多以周期股居多。这些事件无疑加深了周期蓝筹股的市场吸引力。加之周期股估值水平较低,为资金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

  总的看,当前市场信心正处于起步阶段,周期股能否带领市场走出一波较大的行情,关键在于场外资金活水的引流程度,否则单凭场内资金的博弈,周期股的反弹高度不容乐观。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80-2180点

  下周热点 周期股反弹持续性

  下周焦点 汇丰PMI

  市场风格转换 量能成关键因素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风格转换明显,全周上证指数大涨3.28%,创业板指数下跌1.54%;房地产、有色、金融等权重股发力;量能逐步放大,连续3个交易日沪市成交1000亿元以上。

  沪深两市大盘的走强主要源于政策精心呵护和资金面预期宽松。一方面,本周9只新股密集发行,央行连续两次暂停正回购以维稳市场。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80亿元,连续11周实现净投放,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另一方面,周三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周四银监会发布新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定向宽松”的基调。

  此外,经济数据改善也对市场构成支撑。周四公布的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2%,创18个月新高,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制造业PMI指数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多数机构认为,政府陆续出台的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措施开始见效,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势头,市场信心由悲观开始转向乐观。

  从资金流向看,本周场外增量资金出现中等规模净流入。全周沪市成交5212亿元,日均成交1042亿元;量能持续温和放大。市场风格转换明显,场内存量资金在调仓换股;房地产、金融、有色等权重股开始活跃,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题材股持续调整。若要走出中级反弹行情,场外增量资金是否大规模进场是关键。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量能变化,后市沪市单日成交额如果能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则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80-2160点

  下周热点 资源股、金融股、国企改革

  下周焦点 成交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