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锐德牵手北汽推广汽车充电业务

2014年09月11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特锐德(300001,收盘价20.28元)稍显薄弱的汽车充电业务傍上了实力靠山。

  特锐德今日宣布,公司与北汽新能源草签了《充电产业及商业模式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北京、青岛等地共同推广电动汽车充电业务。

  战略与业务双层面合作

  据悉,在战略层面上,特锐德将与北汽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 (或其他形式)形成战略同盟,在统一技术标准、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的商业化运作。同时,双方拟共同组成技术研发团队,在充电产品设计、新技术、新应用、新体验方面进行深入开发并引入国际设计资源。双方将就当前充电系统、终端进行工业化设计,提升充电产品档次和建设先进技术服务体系,共同建设服务于社会不同需求的充电网络。

  此外,在业务层面,双方将在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充电设备供应链及标准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特锐德承诺提供完善的充电设施售后服务保障;且特锐德将向北汽新能源提供定制化充电产品及充电专业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充电产品、安装、测试以及后期公共充电信息服务等。

  特锐德表示,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将实现强强联合,大大加速公司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拓展速度,提高公司市场影响力,树立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先发优势。

  有利于远景目标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锐德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箱式变电站、户内开关柜等电气产品。今年7月,公司耗费两年时间研究开发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获得专家评审通过。评审结论指出,该系统通过高低压设备层、充电控制层、负荷调度层、云平台管理层的四层结构,构建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实现了对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重大创新。

  随后,特锐德迅速开始了对该技术的产业化筹备。7月23日,公司宣布投资6亿元成立“青岛特锐德汽车充电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充电系统研发及充电运营等相关服务。在2014年半年报中,特锐德提出做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互联网云平台,以及做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企业的目标。此番牵手北汽新能源,无疑有助于公司上述目标的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是由北京汽车集团发起并控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平台,是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特锐德与北汽新能源签署的充电合作协议可能不具备排他性。据上海热线汽车频道报道,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16.46元)昨日也同北汽新能源签署了类似协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