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械制造资产将注入江钻股份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加速

2014年09月1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唐振伟

  9月5日,江钻股份发布股票继续停牌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正在筹划将集团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关资产整体注入江钻股份,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事实上,早在5月28日,江钻股份股票已经停牌。江钻股份6月5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4年5月28日开市起停牌。公司于2014年5月28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经公司向实际控制人中石化证实,中石化仍在继续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4年6月5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推动对集团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无论对中石化集团来讲,还是对江钻股份来讲,都是好事情,有利于旗下资产的专业化运营,也有利于江钻股份等获得更大的发展。

  中石化石油

  机械重组大幕早已拉开

  据了解,江钻股份系亚洲最大的石油钻头制造商,此前隶属于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在对石油工程借壳江钻股份上市的过程中,曾出现过多次股权转让。

  早在2013年5月13日,江钻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石化《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油工程专业化整合重组实施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根据上述文件,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公司股权67.5%,共计2.7亿股股份将划转至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中石化。

  在6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江钻股份表示,目前公司还在股权变更过程中,名义上,江汉油田管理局仍是公司的大股东,实际上已经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

  据了解,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公司于2013年1月份在武汉市成立。包括江汉石油管理局的第三石油机械厂、第四石油机械厂、沙市钢管厂、石油机械研究院以及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的江钻股份和四机赛瓦公司的股权都被纳入到了石油机械公司的重组范围之内。

  此前一直有分析人士认为,江钻股份将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

  如今似乎已尘埃落定,9月5日,江钻股份称发布股票继续停牌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正在筹划将集团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关资产整体注入江钻股份。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

  或正在加速

  事实上,2011年,傅成玉担任中国石化董事长后,中国石化逐步推进了多个专业化重组项目。2012年6月,中国石化在上海成立了中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随后,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也分别挂牌成立,负责中国石化旗下不同方向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其中,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已于去年5月登陆香港联交所,被视为中国石化拆分上市的重要一步。

  中国石化8月22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61.72亿元,同比下降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30亿元,同比增长6.8%。

  安信证券分析称,中石化报告显示炼油业务上半年加工原油1.16亿吨,同比增长0.32%;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2.68%,炼油毛利为300.3元/吨,同比增长90.8元/吨。受益于去年国家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上半年炼油事业部实现经营收益9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5亿元,是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来源。

  此外,中石化还在近日宣布引入首家电商合作伙伴1号店,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将与1号店联手推广O2O(线上到线下)业务。此前,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已经先后与大润发超市、顺丰嘿店达成了合作协议。

  中石化方面称,引入首家电子商务合作伙伴之后,易捷便利店将充分发挥全国3万座实体网络与1号店电商网络销售优势,为顾客带来全新的O2O消费体验。

  林伯强表示,中石化今年以来大动作不断,打响了石油石化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包括旗下易捷便利店与1号店合作开展O2O业务等,现在又确定了将集团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关资产整体注入江钻股份,推动相关资产打包上市,对于企业发展是有利的。

  林伯强认为,中石化推动对集团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无论对中石化集团来讲,还是对江钻股份来讲,都是好事情,有利于旗下资产的专业化运营,也有利于江钻股份等获得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