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参与中石化混改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4年09月08日 07:16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有报道称,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双双进入了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的第二轮竞标。一直以来,基金都是做为二级市场操作者的流通股东身份,参与上市公司的投资活动。由于无法参与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也就表现出了基金管理和运作过程中其产品净值的不稳定性。而公募参与中石化混改,将改变传统的基金盈利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

  首先,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混改,促进基金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现状,对稳定持股将起到积极作用。基金频繁地更换持股品种,非常不利于基金产品净值的稳定性,无助于培养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也导致了基金投资者通过基金产品净值波动,频繁进行基金产品净值价差的申购赎回操作,增加操作成本,不利于投资者投资收益稳定性,直接影响着基金财富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其次,基金参与混改,有助于实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盈利模式。由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按照企业所在的经济周期及企业的盈利环境,尤其是投资者回报机制等作出的有效安排。基金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后,将会更有条件加强上市公司基本面调研,制定具体的投资目标和策略,分享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第三,基金参与混改,将有助提升基金研究能力和形成具有影响力的财富服务模式。目前,基金面临投资领域狭窄的投资困境,直接导致了基金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净值不稳定性,尤其是在面临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时,基金表现出无法分散风险的无奈,直接影响到基金的财富管理行为,及限制其应有定价能力发挥。因此,混改将对于增强基金研究实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最后,基金参与混改,将开创基金营销的新渠道,营造新的销售环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提高参与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积极性,有助于将上市公司利益与基金公司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销售网络,并形成更加稳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有利于基金份额的稳定性,避免基金仓位的剧烈波动,有助于通过稳定基金产品的净值而促进市场的稳定性。

  基金参与混改,或许只是一个信号,离真正的混改成功可能还需要一段路要走,但毕竟已经在路上,给目前的基金管理和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带了好头,有助于形成属于基金的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基金投资管理和运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