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拟发中石化混改产品 业内称认购需谨慎

2014年09月05日 13:55    来源: 和讯    

  近日,嘉实基金拟发行公募基金产品参与到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经曝出,即刻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此次事件不但是公募基金首次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同时也是首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然而,公募基金参与国企混改的行为是否真正能够让公募基金购买者获益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消息显示,嘉实基金此次推出的参与中国石化混改专属产品共有两款。其中一款为创新型公募基金产品,全称“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式混合基金”,目前已获批,计划通过券商渠道发售100亿元,购买门槛为5000元,亦有报道称门槛为10万元。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其中有一半资金需要投债券。这也意味着,参与中石化混改的资金为50亿。

  据悉,8月27日,中石化旗下销售公司30%的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招标低调进行。此前有媒体报道,最快9月初,这个备受瞩目的首例混改招标最终结果就将出炉。由于该产品的稀缺性较强,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上市保守估计有30%的收益,推出的该基金产品收益会相当可期。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复杂性,投资者对此类产片也不可过于乐观。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就指出,混改是有时间进度的,在这个期间,这个投资应该是暂时不会显示收益的。有一半的资金要投资债券,期间的收益被全部资产分摊之后,该基金的收益率或将不会高。

  同时,王群航还补充道,该产品以券商为发行渠道,估计发行结束之后将能够上市交易,作为一只封闭式产品,规模又如此之大,上市之后可能会有折价的危险存在。

  事实上,有关媒体报道指出,根据产品介绍,嘉实元和封闭期将根据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进程而定,业内人士预计为三到五年。这意味着,该产品的封闭期可能会相当长。

  综合各种情况来看,王群航建议购买者认购时,仍需谨慎选择。他给出了以下几点意见:首先,应该在产品文件公布之后,认真研读,再做定夺;其次,不必着急认购,或许有机会在上市之后折价买入,最好是在中石化混改有了一定进展,在该基金投资混改部分收益有望实现之前进行购买,这样才能够实现收益的最大化;最后,获取投资收益是参与这个投资的主要目的,至于其它的想法,只能边走边看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