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购:出国绕一圈 “山寨”变大牌

2014年09月09日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8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和行为的企业及个人的法规,预示着相关部门开始重视并着手规范饱受诟病的海外代购业。

  “出国绕一圈, 山寨 变大牌。”从事海外代购4年的徐晓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但又无可奈何。

  监管难题让海外代购业成为灰色地带,商品质量和安全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取证难,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买家自身分不出商品的真假,又不可能去商场专柜验货,卖家自然有恃无恐。”徐晓认为,海外代购买卖双方关系全凭诚信,给消费者维权制造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8月1日的新规被认为使海外代购行业一举进入到了有法可依的规范经营阶段。按照新规,海外代购被纳入到税收体系,个人代购行为需采取“清单核放”方式办理电子商务进出境物品报关手续,并向海关提交订单、支付、物流等信息,以方便监控,消费者维权将有据可查。手续不全的海外代购行为,涉嫌走私、逃税,将受到海关处罚。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