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国际板9月底上线 改写我国黄金市场缺乏定价权历史

2014年09月08日 11:02    来源: 新华网     杜放 陈云富

  自贸区黄金国际板将于9月末上线。此举意味着,占据世界出库量近一半的中国黄金市场将拥有“上海金”这一独立价格指标,改变我国黄金市场建立至今缺乏定价权的历史。

  “上海金”将于9月末落地

  记者7日从上海黄金交易所获悉,上海黄金国际板拟于9月29日中国(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周年之际亮相。这意味着,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及消费国,我国将在上海建立面向境内外投资者的贵金属交易市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同意上海黄金交易所设立国际业务板块的批复》,上海黄金国际板将依托自贸区账户体系,实现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国际板首批境外会员已经确定,囊括数十家国际知名商业银行、投行。

  据介绍,与“纽约金”“伦敦金”等已有国际黄金价格指标相比,“上海金”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人民币计价及结算。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央行设立的国内唯一现货黄金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设立的国际板市场供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交易,境内外投资者可在同一交易系统内撮合成交,形成同一价格。

  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国际板接受离岸及在岸人民币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国际板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中国黄金市场将境外投资者引入现有国内市场,实现资本市场开放,有助于提高国内交易流动性,从而增加投资机遇。

  摆脱黄金消费“影子价格”

  十多年来,我国黄金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2001年央行取消黄金统购统销打破“计划经济”后,在上海设立统一的黄金交易市场。2013年,上金所黄金出库量超过2000吨,占全球消费量近一半,连续7年蝉联世界第一。

  “但是长期以来,中国金市的金价实际只是一种‘影子价格’。”许罗德介绍,在价格方面,我国金市长期受到纽约金价、伦敦金价作为世界金价“两极”的影响。“通常是前一晚的国外市场走势,会影响国内价格波动。”

  近十年来,黄金市场形成“消费者在东,定价权在西”的尴尬现实。专家认为,定价权缺失,往往造成我国投资者的消费拉动对金价影响力不足,西方投资者眼中的一些季节性波动、地缘危机被相对强化。“‘吃亏’的还是数量多、避险能力弱的国内机构。”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缪立义说。

  黄金投资意识亟待提升

  据介绍,“上海金”的交易品种将与国内市场基本吻合。按计划,“上海金”交易拟选择数个现货品种,并在国际板新设部分品种,供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交易。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认为,国际板上线还意味着,我国作为传统用金、产金、购金大国,将努力使黄金交易市场的“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目前在国际黄金市场,专业金商和中央银行交易的对象一般是重量为400盎司、成色为99.5%的金锭。上海的黄金国际板如果按照目前国内的成色99.99%等黄金实物标准计价,则将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上海金”标准。

  专家认为,对于投资者和贸易商来说,“上海金”将改变国内外市场的脱节,有助于培育投资者意识,改变实物购买者多、资本市场投资者少的现状。

  黄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品种。但近年来的抢金,绝大多数只是抢购不便于回购、投资属性弱的金饰品。“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高,黄金作为保值品的概念也根植于东方社会,我国本土黄金市场的交易品种、投资属性还将进一步优化。”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