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矿石品质下降加剧成本 黄金市场"供应危机"或已不远

2014年07月21日 12:56    来源: FX168网站    

  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各大黄金生产商在2013年开采黄金的平均矿石等级都降到了最低水平。这意味着,要想保持黄金产量,矿产商们需要处理更多的矿石,耗费更多的能源、机械和人力成本。

  如果黄金价格继续下跌,而矿产商压缩管理成本又到达瓶颈时,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供应危机真的会在黄金市场爆发。

  为维持产量 top5矿商去年开采5.92亿吨矿石

  通常在金价低迷时,矿企会转向高等级矿石以寻求盈利,但在2013年,全球前5大黄金生产商(Barrick、Newmont、AngloGold、Goldfields和Goldcorp)开采矿石的平均等级下降了约5%,从2012年的1.26克/吨跌到1.2克/吨。

  

  (全球5大矿企矿石平均等级:黄色柱形为黄金产量,黑线为矿石平均等级)

  从过去5年来看,top5矿产商基本将产量维持在2200-2500万盎司之间,但矿石平均等级从1.68克/吨下降到了1.2克/吨,降幅达29%。

  在2005年,黄金矿企耗费了4亿6400万吨矿石,生产了2520万盎司的黄金,而在2013年,各大矿企耗费了5亿9200万吨矿石,生产了2290万盎司黄金。

  

  (5大矿企处理矿石量)

  再看各矿企单独统计。

  Newmont在2005年生产了820万盎司黄金,总共耗费矿石4亿2500万吨,废石/产量=52;2013年Newmont生产黄金550万盎司,耗费矿石6亿2000万吨,废石/产量=113。

  废石/产量越大,对矿企而言,成本自然就越高。在2005年,Newmont生产1盎司黄金要耗费19加仑柴油,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变成了31加仑,增长63%。

  不过全球5大矿企中,GoldField和GoldCorp的平均矿石等级有小幅增长,而下跌最大的是AngloGold。

  

  (AngloGold黄金产量和矿石等级)

  AngloGold的平均矿石等级在2013年下降了约15%,Newmont下降10%,Barrick下降6%。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矿石品质下降加剧成本 黄金市场"供应危机"或已不远

2014-07-21 12:56 来源:FX168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