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家印的多元化帝国支柱 战略和执行力

2014年09月06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王 峥

  “我们专门研究后发现,世界500强企业绝大部分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后,都会选择多元化战略,对恒大也是这样。恒大的规模、团队、品牌,如果不走多元化战略,会失掉很多发展机会。”在今年8月份恒大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这样表示。

  对于如何选择要进入的领域,许家印称,“恒大进入哪些新产业,多快进入?要根据市场抓机遇。或许是现代农业,乳业、畜牧业,或许很快就会有恒大粮油和恒大婴幼儿配方奶粉等新产品,确定后将很快公布。同时,这里也第一次对外宣布,恒大明年要跻身世界500强。在世界500强评比的营业额等主要指标上,恒大还是很有信心的。”

  实际上,自推出恒大矿泉水后,许家印便加快了恒大集团的多元化建设,今年以来更是宣布要进军现代农业,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三大集团也相继成立。可以说,许家印正在全力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恒大“帝国”,而在强大地产业务的支撑下,目前恒大在上述多个领域的发展也是颇为顺利。其中恒大粮油订货会订货金额119亿元,开创订货会全球规模最大、订单金额最高、影响最大、品牌最强的行业纪录。

  此外,严格管理体系和强大的执行能力也是恒大实施多元化发展的底气。即便是身居公司副总裁之位的高层,对于公司的各项要求也丝毫不敢懈怠,据说公司某位五六十岁的副总裁因犯错,曾当着集团几千人痛哭流涕作检讨,其他员工对于许家印的指示更是不敢造次,从而造就了恒大超强的执行力。

  坚持多元化布局

  17年前,许家印一手创建恒大地产集团,之所以将企业命名为恒大,许家印解释为,“恒大者,古往今来连绵不绝,曰恒;天地万物增益发展,曰大。”

  而在房地产步入“白银时代”的当下,想要企业既恒且大,只靠房地产这“一条腿”,显然很快就会触及行业的天花板,难以继续高速扩张。因此,多元化发展也就成了许家印把企业继续做大的唯一出路。

  许家印表示,在美国最大的5000家工业企业中,有94%的企业从事企业多元化战略,通用、三星、西门子、杜邦、长江实业等世界500强企业,都是多元化战略的成功实施者。他还举例称,“美国通用公司,1878年成立,距今已有近140年的历史,最开始是做电力设备,20年后进人医疗行业,30年后开始做家用电器和工业设备,后来还涉及金融和电子商务领域等,目前通用总资产6000多亿美元,年销售额1500多亿美元;再比如韩国三星,创立于1938年,刚开始做贸易出口,六十年代末开始制造黑白电视等家用电器,接下来又进人了重工业、石化、能源、交通、航天等诸多领域,目前三星总资产5000多亿美元。”

  而相比于万科、万达这些在房地产主业的基础上,向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延伸的发展方式,恒大多元化的触角伸的更远更大。

  除地产业务外,恒大首先进入的是文体产业。2009年,恒大出资20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中国首家真正职业化女排排球俱乐部,并高薪请来了郎平及多位国手加盟,品牌影响力开始扩散到地产圈以外,随后的2010年,在许家印的拍板下,恒大又以1亿元接手了跌入谷底的广州足球队。而正是这一决定,带给了恒大及许家印本人难以估量的回报。可以说,恒大能有今天的影响力,与恒大足球队取得的成功密不可分。

  尤其是今年,恒大以足球这一平台,成功联姻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不但成功解决了球队今后的投入问题,恒大旗下越来越多产品的销售显然也可以搭上这家电商巨头的顺风车,目前包括恒大冰泉等业务线已经实现与阿里旗下天猫打通运营。而据许家印透露,下一步恒大一方面将为足球俱乐部引入20家合作伙伴,每家占股2%,投资8000万元,总计可以引入16亿元资金,加上此前拥有的14亿元资金,俱乐部可以动用投资资金达到30亿元。未来将通过这30亿元的多渠道投资,为俱乐部积累可以持续的运营资本,目前合作伙伴的引入已经正式进入筛选阶段。

  同时,在去年亚冠决赛登顶之际,恒大顺势推出了品牌矿泉水,正式进军快消行业。目前,恒大冰泉位位居全国包装水销售增长率第一,铺货增长率第一。

  此外,2010年恒大还先后进入了音乐和影视领域,其中恒大音乐更是请来了业内顶尖操盘手宋柯担任董事长,著名音乐人高晓松担任董事音乐总监。截至2013年底,恒大音乐已拥有2.2万首歌曲、录音以及MV、演唱会的版权,是国内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

  实际上,无论是恒大粮油、恒大乳业还是上述企业,都是许家印正在打造的民生产业链中的一环。而这也和恒大地产一直坚持的民生地产遥相呼应。另一方面,恒大进入的农业、乳业、畜牧业生产的产品,基本上都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必需品,其潜在购买力巨大,同时还可以产生巨额的现金流,反哺恒大的主业房地产。

  恒大方面曾表示,公司的民生住宅以高性价比满足刚需;恒大冰泉则以世界顶级品质改善老百姓饮水健康;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以放心产品保障餐桌安全;恒大体育刷新足坛历史,扩大中国足球人口;恒大文化产业以高质低价丰富老百姓精神生活。

  赢在战略  

  今年8月2日,恒大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上,许家印不但首次在内部会议上提出恒大多元发展战略,还宣布恒大正式进入“多元+规模+品牌”战略阶段,确定2015年开始的集团第七个“三年计划”主题为“夯实基础、多元发展”。

  而在这次工作会议上,许家印还表示,判断一个企业的未来走向,最重要的是辨明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在回顾总结恒大这十七年发展时,会发现恒大的成功之处是赢在战略。正因为有了前瞻、科学、正确、有效的企业发展战略,才成就了今天的恒大。

  据悉,恒大的第一个战略阶段即1997年到2004年,是“规模取胜”的战略阶段;2004年到2007年公司步入第二个战略阶段,即“规模+品牌”战略过渡阶段;从2007年到现2014年,公司进人第三个战略阶段,即“规模+品牌”标准化运营战略阶段。

  而每个阶段的战略模式,都是许家印仔细分析市场环境及后市发展的趋势后得出的结果。同时,许家印曾表示,一个企业要发展,发展的理念极其重要。如果理念不能根据市场形式改变,那么就实施不了战略,公司也可能早就在商战中被击败。

  此外,恒大强大的执行能力也是公司能够走到今天的关键原因。

  超强执行力

  许家印在其自传中曾透露,在从武汉科技大学冶金系毕业后,其在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工作了10年,历任工人、车间主任、厂长。彼时,许家印便以管理严格著称,其在工作时发现了数百个管理漏洞,并针对性地制定了流程标准“生产管理 300 条”。而为了杜绝值班人员打瞌睡等陋习,许家印又发明“150 度考核法”,值班人员身体打开幅度超过 150 度即定性为上班睡觉,要接受罚款。

  而在成立恒大地产集团后,其也一直坚持“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即公司运营中的重大事项都由集团进行统一管理。用许家印自己的话说,“有了这个管理模式,恒大用一年的时间能做完十年的工作量。”而这种对各分公司的垂直化管理,也保证了恒大全国化扩张中不走弯路、规避风险、节省成本和最终的标准化运营,当然也保证了许家印的绝对权威。

  同时,许家印还亲自起草了一本厚厚的《恒大学习资料》,员工人手一册,其中有几万条规章制度,内容涵盖了吃穿住用行。

  据记者了解,恒大有规定,许家印的电话要是响三声没人接,便会罚款2万元。传闻某副总裁洗澡时候,让妻子在边上拿着电话,生怕错过老板电话。而恒大员工开会,迟到一分钟罚款500元,迟到两分钟罚款1000元,以此累计。并且,公司有时开会的时间更是“离谱”,“工作狂”许家印经常深夜凌晨打电话召集开会,而有些人甚至是夜里12点才刚刚下班,并且开完会一早8点还要正常上班。以至于公司总部大楼经常是彻夜灯火通明。

  有恒大员工曾表示,他们几乎没有一天能正点下班,有时候下班时间一到,领导通知开会,不到10点会议是结束不了的,对此他们习以为常。据悉,恒大普通员工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中层超过80小时,高层超过90小时,许家印本人的工作时间则更长。

  不过,严格管理和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也造成了恒大的超强执行力,以恒大北京分公司为例,彼时恒大在下午拿下了其在北京的第一块土地后,晚饭之前几个管理层便开始讨论选派哪些员工到北京工作,当晚九点,北京公司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召开。而这也正是恒大能在短时期内大规模扩张,并成功涉足到如此多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