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融资融券格局或逆转

2014年09月03日 08: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龙跃

  在经济复苏预期的提振下,7-8月大盘周期股获得了融资的强力追捧。不过,伴随经济预期重归弱势,9月两融布局也可能随之发生改变。一方面,大盘周期股在基本面支撑和资金推动力均有限的情况下,或将逐渐显现融券机会;而另一方面,随着资金风险偏好仍处高位、中报业绩冲击结束,消费股和成长股有望重新获得融资客的青睐。

  大盘周期股融资高歌猛进

  8月以来,尽管沪深股市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格局,但融资扩张的脚步却十分迅猛。伴随近期市场重回升势,融资客参与行情的意愿进一步提升。统计显示,9月1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5241.42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融资增长格局非常稳健。

  具体来看,周期股的强力吸金对于融资整体规模的扩张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WIND数据,8月份融资净买入额居于前六位的行业板块分别是非银行金融、有色金属、医药生物、传媒、化工和房地产行业,当月具体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89.85亿元、62.03亿元、45.55亿元、45.24亿元、42.12亿元和41.97亿元。从中不难发现,如果剔除迎来重大政策性利好的传媒板块,则8月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大部分都为大盘周期性行业板块。与之相比,消费股的融资情况则普遍低迷,除了医药生物外,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农林牧渔等典型的消费类行业,在8月的融资净买入额基本都处于20亿元下方。

  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近期持续得到融资客的追捧,其中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经济预期虽然出现了一定分歧,但仍然保持着扩张态势,这令很多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仍然保持着较高的预期,从而支撑着周期股的向好态势;另一方面,尽管8月大部分时间市场处于震荡整理状态,但投资者普遍对行情二次上攻报以高度期待,这也让融资资金对股价弹性更高的周期股青睐有加。

  融资格局临近“逆转点”

  近三个交易日大盘的强势上涨显示,行情二次上攻或许已经启动,因此周期股有望继续获得融资客的追捧。不过,如果站在9月整体行情的角度来看,当前两融市场这种融资过度向周期股倾斜的局面或将在后市逐渐发生改变。具体而言,随着二次上攻加速反弹的结束,9月中后期消费股和周期股对融资客的吸引力大概率将发生显著变化。

  其一,无论是7月宏观数据,还是8月的PMI指数,都表明本轮经济复苏的进程已经进入尾声。伴随经济预期逐渐重新悲观,与宏观经济走势联系更为紧密的周期股将逐渐失去基本面支撑,股价上方的天花板也势必重新压低。与此同时,大盘周期股上涨需要巨额资金支持,而当前沪市单日成交虽然已经明显放量,但始终处于2000亿元关口下方。换言之,场外资金虽然近两个月在持续入市,但规模仍然有限,持续拉升权重周期股难度较大。

  其二,从历次中级反弹观察,消费股和成长股往往都有后程发力的特点。比如2010年7-10月的中级反弹,医药等消费股都是在10月二次上攻时才开始明显体现超额收益,而且在大盘指数见顶后,相关消费股仍然出现了一段幅度不小的补涨。

  由此看,伴随后市反弹深入,大盘周期股的阻力会越来越大,而消费股则可能体现出更大的配置价值。具体到两融策略来说,在周期股方面,短期行情正处于加速期,投资者不妨逐渐兑现前期融资收益,待市场放量赶顶之时则对此类股票进行融券操作。而对于消费股来说,目前阶段已经进入融资操作的较好时间段。一方面,可以重点关注8月融资买入力度保持高位的消费股,博弈其强者恒强的可能,如医药生物、电子消费等;另一方面,则可以立足行业基本面,寻找潜在的补涨机会。比如,估值普遍处于低位,而行业调整结束预期逐渐提升的白酒板块;又比如行业景气度反转迹象已经十分明显的农林牧渔板块内的相关标的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