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或为阿里巴巴“第二上市地”

2014年09月02日 07:59    来源: 成都日报    

  被称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IPO,阿里巴巴即将赴美上市。在此之前,阿里巴巴最期待的上市地点其实是香港,但却因为港交所“同股同权”的交易原则挡在了门外。不过昨日记者获悉,港交所已正式发布“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概念文件”,首次就“同股不同权”上市制度公开咨询,这也被认为是港交所在争取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二上市地。

  阿里巴巴到底将在什么时候上市?有消息称或许就在本月中旬。据悉,阿里巴巴上市融资额有望达到200亿美元,市值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然而,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IPO却与港交所擦肩而过。一直以来都有意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却无法与港交所“同股同权”的交易原则达成一致,双方也不肯让步,最终导致谈判失败,阿里巴巴改赴美国上市。

  然而,近期港交所却显示出现松动迹象,并首度就“同股不同权”上市制度展开公开咨询。据悉,“同股同权”是指持有公司股份的股东享有同样的权利,如同样的投票权和股息。而“同股不同权”则通常是公司管理层享有比普通股更高的投票权。而前者,港交所已实行了27年之久。这样的制度也使得港交所错过了一大批科技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港交所的这一举动或将为港交所未来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二上市地”铺平道路,事实上阿里巴巴也有意进行这样的安排。此前阿里巴巴在招股说明书中就明确表示,希望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到A股或港股市场进行第二上市的安排。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